桃捷路網新增路線 交通部同意備查

▲捷運局表示,第二階段捷運路網擴充的原則,是在目字型的第一階段環狀線以外,新增加11條路線122.7公里,擴大捷運服務範圍。(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捷運局表示,第二階段捷運路網擴充的原則,是在目字型的第一階段環狀線以外,新增加11條路線122.7公里,擴大捷運服務範圍。(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捷工局正在進行桃園捷運第一階段三心六線路網的興建,同時,第二階段捷運路網2.0版本,市府已經完成整體規劃,並於5月6日通過交通部核備。捷運局表示,第二階段捷運路網擴充的原則,是在目字型的第一階段環狀線以外,新增加11條路線122.7公里,擴大捷運服務範圍。

捷工局指出,桃園捷運第一階段三心六線路網中,機場線已通車,綠線邁入第4年施工期,高架段橋梁及站體結構已經成型,市區段的地下潛盾施工也如火如荼進行中,主線預計將在5年後完成。

捷工局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先期工程陸續在中壢站區、桃園站區及平鎮站區展開,而鐵路地下化主體工程已上網招標動工在即;捷運棕線、綠線延伸中壢已完成綜合規劃報告,提送中央審查中,三鶯線延伸八德綜合規劃報告也已完成,預計本月提送中央審查。

捷工局表示,因應人口持續成長,市府在107年啟動「桃園第二階段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計畫」,依據最新桃園國土計畫治理原則、人口發展、旅運需求、交通瓶頸等考量,以輕軌系統規劃,新增加「桃園中壢平鎮線」、「平鎮龍潭線」、「桃園蘆竹竹圍線」、「桃園航空城線」、「大園觀音線」、「桃園青埔線」、「中壢新屋線」、「內壢宋屋楊梅線」、「桃園長庚線」,另基於系統資源共用原則,「桃園棕線延伸」及「綠線延伸大溪」採中運量系統規劃,共計11條路線,該計畫在109年提送交通部審查,今(111)年5月6日終獲交通部備查,未來可逐條納入推動。

捷工局表示,三心六線路網是藉由軌道運輸串聯桃園、中壢、航空城三個都會核心,建構桃園區域內環狀路網,並對接大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打造「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捷運路網2.0以三角蛛型路網繼續延伸,提供民眾搭乘捷運時有更多路徑選擇及轉乘點連結各生活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