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宣布Starlink將協助保護亞馬遜雨林!能翻轉巴西總統破壞環境負評?

2022.05.24

特斯拉和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飛往巴西,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會面,討論為亞馬遜學校提供網路,並擴大對熱帶雨林的監測。

「我非常興奮的宣布,星鏈將提供網路服務給巴西19,000所的鄉村學校、及協助亞馬遜雨林的環境監控!」SpaceX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20日在個人推特這樣說道。

這次會談由巴西通訊部長法里亞(Fábio Faria)促成,馬斯克早在去年11月就與他會談過,法里亞也曾表示,想找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來合作,藉由星鏈來改善鄉村地區學校及醫療機構的網路服務,並保護雨林。

波索納洛被控破壞亞馬遜雨林,盼翻轉評價

路透社評論指出,馬斯克與波索納洛本次會談及合作的時間點,出現的頗耐人尋味,因馬斯克包含性騷擾、收購推特等事件話題不斷,而波索納洛則是在五個月後要選舉求連任。

不過,近期對波索納洛的考驗紛至沓來,外媒認為,或許這次合作對這位極右派總統而言,會是一件好事。波索納洛也曾公開表明,希望此次合作可以協助終結關於他治理亞馬遜雨林的所有「負面評論」。

關於這些負面評論,起因為波索納洛在任期內支持伐木者砍伐亞馬遜雨林來增加耕地面積,同時也支持採礦者對雨林進行更多採礦作業,造成雨林面積快速縮小、森林砍伐數量更攀升至15年來的最高點。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研究顯示,截至4月29日,亞馬遜雨林的總砍伐面積達到1,012.5平方公里。除此之外,亞馬遜雨林火災發生頻率近期也大幅增加,讓他受到國內外大量撻伐。

在2021年,國際刑事法院更指控波索納洛涉嫌參與破壞亞馬遜雨林、犯了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這是世界上首例將森林砍伐和生命損失連結在一起的案件。

在本次會談之前,馬斯克和波索納洛就已經有許多良好互動。馬斯克曾表明自己的政治傾向偏右,而波索納洛曾公開祝賀馬斯克對推特的初始收購,多年來也一直嘗試想把特斯拉引進巴西。此外,兩人也曾共同出現在波索納洛的臉書直播,一起回答學生的問題。

不過,巴西當地的伐林監督團體Mapbiomas協調員阿茲維多表明,巴西向來不缺少監測,缺少的是實際的行動。因此,此項合作的未來發展,仍值得繼續觀察。

馬斯克旗下的星鏈網路在過去就有取多幫助他國的例子,例如今年年初曾協助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Tonga)修復網路連線,該國境內唯一一條與世界網路連結的光纖電纜,在1月時因火山爆發而被切斷,星鏈團隊幫忙在斐濟建造一座星鏈閘道站、使東加能夠重新與世界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