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近東和中東地區主任:莫忘記對敘利亞的承諾

 「烏克蘭的武裝衝突為敘利亞局勢增加了又一層面的挑戰。我們擔心糧食危機惡化,擔心物價會空前飆升。」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近東和中東地區主任法布里齊奧·卡爾博尼近日表示。

俄烏衝突發生后,國際媒體的聚光燈迅速對準了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作為近鄰國家,波蘭、立陶宛、匈牙利等東歐國家立即接收了幾百萬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同時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援助。但與正遭受戰火之厄的烏克蘭普通人一樣,成千上萬的敘利亞人也同樣急需人道主義援助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儘管他們已經在危機中掙扎了十年有餘。

敘利亞無休止的危機如今已進入第11個年頭,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切勿忘記該國持續的人道需求。在敘利亞西北部有近100萬人生活在帳篷里,約410萬人需要食品、藥品、教學用品及臨時住所等多種人道主義援助。

「此時此刻,敘利亞民眾需要國際社會繼續團結一心,堅定支持,以應對該國國內各方持續的敵對行動、經濟困境、癱瘓的基礎設施以及巨大的人道需求。目前,至少有1460萬人需要援助,而且對援助的依賴度超過以往。」博卡爾尼近日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r.cn)採訪時表示。

當地時間2022年4月3日,敘利亞,當地流離失所的兒童收到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過開齋節。人民視覺  資料圖

被遺忘的國度

曠日持久的衝突給敘利亞的基礎設施帶來了致命打擊。供水、電力、公共衛生和教育無不受到衝擊。到今日,已經有600萬敘利亞人被迫移民國外,另有600萬人流離失所,在國內長期漂泊(internally displaced)。

在國際媒體的報導中,現在的敘利亞局勢似乎正常化了。但對這種說法,卡爾博尼選擇保持適當的謹慎。他認為,敘利亞無疑已不像過去十年中的衝突高潮期那般戰火頻仍,但依然是各方發生武裝衝突的戰場。

「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衝突和暴力仍舊是每日日常;庫爾德人在東北部控制並管轄了一片土地,而那裡時有小規模交火發生;在中部地區,霍姆斯、哈馬、阿勒頗附近,仍有敘利亞政府主導的、針對所謂『恐怖分子』(注:作為政治中立的人道主義救援機構,ICRC一般不使用『恐怖分子』一詞,但這些武裝分子已被敘政府和國際社會認定參與了恐怖主義活動)的零星軍事行動進行。」 卡爾博尼說道。

放眼敘利亞全國,斷言每天都有戰火可能有些誇張,但至少可以說每周都有衝突和暴力事件發生,這已經是保守的估計了。「因此,現在的實際情況離主流國際媒體的敘事還有一定距離,不宜認為敘利亞已經一天天好起來了。」卡爾博尼說。

「倘若考慮到現在敘利亞人大量流離失所和經濟近乎崩潰的情況,我會說在衝突爆發十年之後的今天,敘利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卡爾博尼表示,「戰火可能已不是直接的威脅,但數量巨大的內部流離失所者急需食物、醫療、供水等必不可少的基本生活物質和服務。」

俄烏衝突爆發后,歐美國家將大部分注意力投向了對烏克蘭難民的援助上,糧食危機的陰雲又使得敘利亞受到的糧食援助進一步下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此前宣布,將於5月中旬開始削減其向敘利亞民眾提供的月度口糧供應量。世界糧食計劃署駐開羅發言人阿比爾·埃特法(Abeer Etefa)表示,自2019年以來,糧食價格上漲已使得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援助成本增加了51%,而這一數字可能因受烏克蘭危機影響而進一步上升。

2021年,歐盟、美國和其他國家曾承諾提供64億美元幫助敘利亞人以及收容該國難民的鄰國,但這遠遠沒有達到聯合國所要求的100億美元。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5月5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2022年伊德利卜省50個醫療中心中有10個在2022年失去了資金援助,不得不大幅削減服務。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5月8日表示,敘利亞當前共有超650萬名兒童需要援助,這是自該國爆發戰爭以來的最高紀錄。然而,用於敘利亞人道主義行動的資金正在迅速減少,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迫切需要近2000萬美元用於敘利亞的跨境援助行動」。

「國際社會不能忘記對敘利亞的承諾。」卡爾博尼說。

當地時間2022年3月8日,敘利亞伊德利卜,在當地一座難民營里,一個小朋友在昏暗的室內讀書。人民視覺  資料圖

關注基本人道需求

與2010年前的衝突相比,敘利亞和烏克蘭的危機顯得更加複雜且影響深遠,這也使得國際人道主義救援領域變得更加複雜。

卡爾博尼坦言,如今在一線進行人道主義工作時,利益相關方變得越來越多。不僅有地區國家、國際組織,還有地方層級的各種非國家行為體(武裝團體、反對派等)。具體到敘利亞的案例,還要算上高強度的國際關注。

「過去十年,敘利亞局勢牽動著華盛頓、莫斯科、倫敦、巴黎、德黑蘭和安卡拉的政治神經,所有地緣政治大玩家都注視著這裏,敏感性不言而喻。」卡爾博尼說,「敘利亞的複雜性確實給我們帶來了一些額外的挑戰。想要去某地開展一線工作的話,ICRC的人員必須獲得所有相關方的許可,特別是要拿到當地武裝組織等方面的安全保證。這種情況下,保持與各方,特別是各種非國家行為體的接觸就顯得十分重要,也是我們工作中的一個重點。」

為了順利開展工作,人道救援組織首先會讓各相關方確信其關注的重點是基本的人道需求,而不是政治因素。「我們會告訴各方,現在有平民的飲水和食物供應出了問題,這些都是最基本的需求,請配合救助工作。」卡爾博尼說。「我們也不會突出某一個特定政治、宗教或文化群體的需求,唯一的標準就是平民的基本生存需求是否得到了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