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乾旱加利利海乾涸,以色列計劃海水淡化輸水管線逆流補注

 聖經說摩西帶領猶太子民來到流奶與蜜之地,20 世紀猶太人決定在故國舊地建國,不過以色列國土不是什麼流奶與蜜之地,而是連水源都短缺的乾旱地,還有大片沙漠,水源成為國家重要安全問題。

以色列主要淡水來源就是與約旦的國界河約旦河,發源於以色列最北部,注入胡拉沼澤,之後往南一小段流到加利利海,雖稱為海,但其實是淡水湖,也是約旦河兩岸重要的淡水來源,之後繼續往南流入死海。

以色列過去從加利利海取水,然而如今受氣候變遷乾旱與高溫影響,2021 年底到 2022 年初冬季降雨較多,有讓加利利海水位稍微回升,但 2014~2018 年乾旱,水位明顯下降,氣候模型顯示,21 世紀上半葉降雨會減少 10%~15%,另一方面,以色列人口卻快速增加,用水也成正比成長,若沒有積極拯救計畫,加利利海勢必走向乾涸。

於是以色列打算反其道而行,不是自加利利海取水,而是反過來輸水補注。以色列是全球水科技領先國,海水淡化技術成熟,為了拯救加利利海,計畫以海水淡化後淡水輸回加利利海補注水源。

要這麼做並不難,因 1960 年代以來,以色列為了從加利利海取水,建設一系列輸水管道、抽水幫浦、隧道等基礎設施,如今只要反向運作即可把水輸回加利利海。補注加利利海計畫斥資 10 億謝克爾(約 3 億美元),2022 年底就能逆流輸水系統,把水輸回加利利海。

以色列目前有 5 座海水淡化廠,以哈代拉海水淡化廠為例,年產能 1.6 億立方公尺淡水,實際產能一年 1.37 億立方公尺,單廠就可供應以色列 16% 飲用水。受惠於海水淡化廠,以色列如今從水資源短缺國家變成水資源剩餘國家,有餘海水淡化產能,補注加利利海等於儲存水資源。

以色列水科技進步及有心補充下,加利利海或許能逃過乾涸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