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地層下陷 陳吉仲:喝高粱救高鐵

 

台灣高鐵在雲嘉南路段因農用大量抽取地下水,近年面臨軌道沉陷危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出席金酒契作高粱播種祈福會表示,種抗旱高粱可節省灌溉用水,與金門縣長楊鎮浯及金酒公司呼籲,「喝高粱救高鐵」。有農民指願嘗試改種,收入有機會提高。

台灣高粱原品種易因降雨穗上發芽發霉,種植面積逐年下降,台南農改場研發高粱新品種「臺南七號」、「臺南八號」對抗發霉能力提升,農委會媒合金酒公司與雜糧產區農會今年首度契作產銷履歷,昨台南市學甲區農會代表與金門酒廠簽約,首期契作高粱五百三十二公頃,全數申請產銷履歷驗證。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高粱新品種在生育全期不需灌溉,大幅降低農民投入栽培成本,且降低灌溉水需求,有助改善部分農地地層下陷問題。

陳吉仲表示,原種稻農地若改種高粱每公頃可節水一萬公噸,換算成製作高粱酒,平均「每瓶高粱酒省水三點五公噸」,在高鐵雲嘉南沿線更應積極推廣高梁耐旱作物,目標要拚一萬公頃,以高粱替代稻作節水效能。經換算種植一萬公頃高粱,等同省下至少一座南化水庫的水量。

目前金酒以每公斤廿一元收購台產高粱,價格比國際價高,由各農會負責檢驗和收購、集運。陳吉仲指出,一期契作高粱可獲「綠色環境給付」每公頃四點五萬元,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補助一萬元,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一點五萬元環境獎勵金,加上契作收購,每公頃農民收入達十六萬元以上,二期再續種硬質玉米收益更高。

陳姓農民說,種水稻收益每公頃也有十六萬元,不比高粱差,參與契作高粱主因是年紀大了,田地產出逐年下降,不如配合政策也落得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