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擬對部分大陸進口產品降稅,加上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談判恐不妙、大陸有序復工迎出貨潮,在此三大因素下,海運業大咖長榮(2603)、陽明昨(11)日齊聲說,貨櫃海運業第3季旺季表現相當可期。

大陸地區日前因封城問題,業界原本憂心貨量減少、運量大減,不過龍頭業者們都說「免驚」,國內長榮、陽明等龍頭業者都認為,下半年海運前景展望依舊樂觀。若以上述三關鍵來看,貨量增加而運力卻降低,運費恐續揚。

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工會昨(11)日舉行理監事會大會,選出新任理事長,由陽明董事長鄭貞茂接任,常務監事由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選任。

長榮、陽明等航運董總級大咖,昨對貨櫃海運業景氣提出以上看法。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及長榮總經理謝惠全,對於下半年海運市場前景相當有信心;近期美西碼頭工人已開始談判,情況看起來並不樂覯;美國總統拜登鬆口對大陸關稅政策態度有變,都成為影響未來海運貨量變化的重要關鍵。

陽明董座鄭貞茂表示,過去二年的時間,全球海運業面臨塞港、缺櫃及缺船等問題,航運業迎來百年難得一見的多頭行情;接任台北市輪船公會理事長一職,也希望協助會員解決各種船員需求困擾,包括乙級船員人才招募等問題,同時會盡力推動各項會務推動。

美國傳出受到物價爆衝,在高通膨壓力下,美國總統拜登考慮撤除部份川普時期對中國大陸祭出的高關稅,以壓抑通膨所帶來的物價高漲問題。鄭貞茂表示,這對貿易量增來說是個好事,可以降低全球通膨壓力。

鄭貞茂進一步分析,對於海運市場的展望還是很有信心,近日市場傳出如果美國能中國大陸能調降各種關稅,對於全球廠商來說是非常好的一件事,進一步降低成本,有助於增加貿易量,對於航商則是全球貨量有望增加,這個可以解讀為長期性的影響。

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分析,對於全球海運市場看法還是維持日前法說會的基調,看好今年海運市場前景,第3季旺季可期,第4季也不會太差。

謝惠全指出,美西碼頭工會近日開始展開新合約談判,目前看起來,兩邊協商看法分歧,要達到共同的目標,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談判路要走,從情況來看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