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人口逐年減 屏縣原鄉正成長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的文化健康站4月正式啟用,完成原鄉地區長照據點布建百分百,給部落長者完善的長照服務網絡。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的文化健康站4月正式啟用,完成原鄉地區長照據點布建百分百,給部落長者完善的長照服務網絡。記者劉星君/攝影

 台灣少子化「生不如死」現象愈演愈烈,許多縣市都因人口出走或減少,面臨議員席次減少,甚至連縣市副首長人數也跟著減,但都沒有屏東縣來得嚴重。屏東人口數連續20年下滑,今年3月底人口數80萬1914人,若在5月底跌落80萬大關,下屆議員席次將從55席變成43席,一下子少掉12席。但反觀縣內原住民鄉人口數竟連10年正成長,10年來增加率5.95%,原鄉的互助文化提供了解答。

屏東縣33個鄉鎮市中,有9個原鄉,原住民人口連10年正成長,屏縣原民處分析,原鄉醫療健全、投入長照,普設文化健康站,雖然出生率持平,但平均壽命延長,造成原鄉人口正成長。

屏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全縣2013年1月原鄉人口5萬7400人,與2022年1月的6萬0818人相比,10年來增加率5.95%。原鄉出生率2016年到2020年,每年出生率1%,死亡率在0.96%到0.84%之間。

「關鍵還是生育。」屏縣府原民處專員泰雅族林依婷說,部落老人家鼓勵多子多孫,且部落猶如小型互助體系,彼此間互相幫忙,讓年輕人不太擔心生了誰來養。

38歲瑪家鄉民伍雅倫是2個孩子的媽,她說,都會區朋友結婚後,對生育孩子有諸多考量,但在原鄉結婚後生孩子是很自然的觀念,部落長輩也會催生,生育後,部落是強大後援,有時工作太忙,來不及接孩子放學,部落長輩、鄰居都會幫忙接送,還有完善課後照顧。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說,早年原住民大量人口移往都會區做勞力密集工作,隨著產業型態轉移,勞動人口陸續回到部落,加上在地就業機會增加,回鄉的意願就高。

三地門鄉有7729人,是屏縣原鄉人口數最多,鄉公所表示,鄉內提供結婚補助、生育津貼、國小與幼兒園營養午餐補助全免,今年增設體育人才獎勵金等,留住部落人口。

屏東縣來義鄉文樂部落33歲的青年得陸.鳩浙恩澇大學舞蹈系畢業後,返鄉11年,6年來他開辦芋下生活藝術祭,將部落故事用表演藝術呈現。原鄉人口增加,他認為部落青年返鄉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