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三心六線」捷運 再延伸11條路線



 2020/07/07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人口不斷成長,市府估計2051年將達到300萬,屆時「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將無法滿足都市及人口發展需求。市府捷運工程局為此超前部署,進行「桃園第二階段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計畫」,在三心六線路網主架構下,以三角蛛型路網再延伸規劃11條捷運路線,於12個行政區規劃捷運路網舒緩交通運載,目標2051年全部完成。

捷運路網二階計畫

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第二階段捷運路網規劃興建「桃園中壢平鎮線」、「平鎮龍潭線」、「桃園蘆竹竹圍線」、「桃園航空城線」、「大園觀音線」、「桃園青埔線」、「棕線延伸市區段」、「中壢新屋線」、「內壢宋屋楊梅線」、「綠線延伸大溪段」以及「林口龜山線」等11條路線,其中僅「綠線延伸大溪段」為綠線的延伸支線、屬中運量系統,其餘均為輕軌系統,打造整體近似於檸檬片狀的捷運路網。

以30年分階段推動

為了讓民眾充分了解,捷工局昨於桃園區舉辦地方說明會,今另於平鎮區舉辦。

除大溪段採中運量 其餘均為輕軌

鄭文燦昨天出席說明會時表示,桃園市第一階段捷運路線計畫已底定且陸續開工,接續為配合地方生活圈及外環道,預計再增加11條捷運路線,將以30年為期、分年分階段推動,預計完成之後的車站800公尺範圍服務人口覆蓋率,將從44%、約131萬人,提升至70%、約210萬人,讓民眾搭乘公眾運輸系統時,有更多的路徑及轉乘點的選擇。

舒緩12行政區交通 2051年全部完成

鄭文燦說,桃園市捷運建設計畫第一階段為「三心六線路網」,三心指桃園、中壢及航空城都市核心,六線為鐵路地下化、捷運機場線、綠線、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及綠線延伸中壢段。其中,捷運機場線已於2017年通車,捷運綠線於2018年起動工;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段於今年2月經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

另,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於去年11月經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境內將增設4個通勤車站,綜合規劃案待行政院核定;捷運棕線將於明年完成綜合規劃報告。

打造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鄭文燦說,第一階段的三心六線路網完成後,可讓全市約一半人口就近搭乘捷運,可透過捷運機場線、捷運棕線、捷運三鶯線往返台北,打造北北桃1小時軌道生活圈,市府會積極進行周邊場站開發、降低財政負擔,讓桃園的未來更為便利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