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外長訪阿聯 盼與所有中東國家建交

 2021-06-30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黃啟霖

以外長訪阿聯 盼與所有中東國家建交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30日表示,他來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訪問,只是以色列與其他中東國家邁向和平之路的開始。(圖:Yair Lapid推特)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今天(30日)表示,他來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訪問,只是以色列與其他中東國家邁向和平之路的開始。目前其他阿拉伯國家仍對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心懷猶豫,拉皮德的談話向這些國家展現了友好的態度。

拉皮德是自從以色列去年與4個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以來,第一位到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以色列內閣部長。他並且重申,以色列對正在維也納(Vienna)談判的伊朗核子協議,感到關切。

在拉皮德展開這項訪問之際,以色列和阿拉伯各國,正對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重返伊朗核子協議的努力,都感到不安。

伊朗是在2015年與國際六大強權簽署伊朗核子協議,以縮減核子活動換取國際放寬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5月退出這項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這項活動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和波斯灣盟邦的支持。

拉皮德向媒體表示,「這次到訪並非和平之路的終點,而是個起點。」「我們已經伸岀(友誼之)手。我希望這次訪問是許多訪問的第一個,我們將繼續與新朋友們在整個中東地區創造歷史。」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是在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促成的所謂「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之下,在2020年9月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基於對伊朗和伊斯蘭組織的共同關切,營造岀一個區域的新動向。

蘇丹和摩洛哥也在隨後跟進。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第三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此前分別是埃及於1979年,以及約旦於1994年。

這些協議事實上挑戰了阿拉伯國家數十年來對巴勒斯坦問題的共同立場。

在被問到,以色列是否正在協調波斯灣國家有關伊朗的立場時,拉皮德拒絕評論。他說,不希望在訪問阿聯期間令地主國難堪;但他提到,以色列擔心核子協議。

他說,「我們要做的是,確保我們在伊朗問題上能夠獲得良好的協議。」他並說,以色列正和美國討論這項問題。

維也納會談的目的主要在促使伊朗和美國重返並全面遵守協議,以便能夠對伊朗的核子活動施加限制,以換取國際解除制裁。

拉皮德將在這次為期2天的訪問中,為以色列駐阿布達比(Abu Dhabi)臨時大使館以及駐杜拜(Dubai)領事館,舉行啟用儀式;此外,他也前往2020年世界博覽會(Expo 2020)以色列場館參觀。

這次世界博覽會由杜拜主辦,預定10月揭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