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最美海灣」 垃圾堆起浪花

美景在哭澎湖鋤頭嶼沿岸的海漂垃圾。 記者王騰毅/攝影
美景在哭澎湖鋤頭嶼沿岸的海漂垃圾。 記者王騰毅/攝影
2017-05-28 07:02聯合報 本報記者賈寶楠
澎湖是「世界最美麗海灣」世界組織會員,玄武岩自然景觀巧奪天工,被文化部列為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但船長賴一志指著數百公尺外的西吉嶼海岸,看到玄武岩底下那片白色景致,忍不住嘆氣:「那不是浪花,全是保麗龍碎片!」
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的所在海流湍急、岩壁陡峭,人跡罕至,因此,每年四到九月都吸引保育類珍稀鳥類前來繁殖下一代,二○○二年也有綠蠵龜上岸產卵,這個世界奇觀、動物天堂,如今卻成了露天垃圾場。

美景藍洞旁 垃圾綿延

賴一志開工作船帶本報記者出海,船停在全球知名的西吉嶼礁岸外「藍洞」美景附近,長長的保麗龍等海洋垃圾充斥海岸;從空中俯瞰,這片不純潔的白色,對比世界級柱狀玄武岩地理景觀的鬼斧神工,實在突兀。
西吉嶼的藍洞是岸邊一處透天海蝕洞,上方開了「天井」;正午時分,陽光直瀉,清澈海水反射藍光,將整個洞穴映照成如夢似幻的翠藍。
這個離馬公近一小時船程的祕境景點,三年前被攝影師拍下美照,名為「灶籠」,藍洞因此風靡日本,吸引日客爭睹,再紅回台灣。
藍洞附近被海洋垃圾染指,只是澎湖諸島海岸現況的「冰山一角」。賴一志說,其實被畫入國家公園的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周邊島礁,不少海蝕洞都卡著海漂垃圾,著名地標東吉燈塔底下也難逃劫數。幸運的是,藍洞沒讓垃圾停靠,保住了美景。

淨灘 清出公斤垃圾

遊客羅志祥說,藍洞很美,黑色玄武岩很壯觀,卻出現保麗龍垃圾堆,就像美女站在垃圾堆旁拍照,很破壞畫面。
「只要海象不好,風浪很輕易就把垃圾打上岸,有些還卡進十多公尺高的岩石縫隙。」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很頭疼,每年至少一次淨灘,清出近五百公斤垃圾,幾乎都是保麗龍、塑膠容器和浮球等漁具,推測多數來自大陸。

清運 僅維持一周乾淨

海管處說,澎湖南方四島緊臨俗稱黑水溝的澎湖水道,受強烈季風與複雜海流作用,柱狀玄武岩海岸底部長年堆積大量海漂垃圾,以前當地人習慣海拋生活垃圾,村子遷走後,「沒了海拋,來了海漂(垃圾)」。
由於島嶼都是方山地形,南北兩側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高達數十公尺,大船因礁岸水深太淺無法靠近,只能用小船接駁人力、器具,或從玄武岩上方吊掛垂降,海漂垃圾的清除難度很高,清運量受限,而且只能維持一周乾淨,垃圾很快又靠岸占領。
海管處官員說,前年淨灘便邀集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協會、台灣承諾公益協會志工,用專業垂降技能清理垃圾。不過,像大型漂流木、電桿、冰箱等垃圾,人力根本無法清理搬運,大概只能靠颱風的「洪荒之力」才可能清除這些異物。
官員苦笑說,現在公園管理人力短缺,海漂垃圾源源不絕,「祕境垃圾」只會更多,「遊客不要太見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