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當橋頭堡 年內形成自貿港區

上海當橋頭堡 年內形成自貿港區
航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港貨櫃碼頭。(新華社)
上海自由貿易區又有新的建設方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形成自由貿易港區,藉此做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推動「走出去」的橋頭堡,加強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讓上海更接近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全方位的開放。
15日,上海召開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動員大會,推動相關工作,近日大陸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上海自由貿易區改革開放方案》,已全面啟動,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形成自由貿易港區的建設方案。
《方案》又稱為「上海自貿區改革的3.0版」,其中把自貿區將從過去的投資貿易「便利化」,進階為了投資貿易「自由化」。
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祕書長陳波指出,投資貿易「自由化」是實現自由貿易港區的必要條件,過去的便利化並沒有跳出保稅區的框框,強調的是比較好的進出口管理模式,而「自由化」則包括更多稅收制度、資金流動、人員流動等方面的改革,更接近於香港、新加坡等地全方面的開放。
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是大陸對上海自貿區的另一新定位。陳波表示,這要從兩大方面來實現,首先是「一帶一路」需要從自貿區提取經驗,自貿區的經驗既是符合高標準開放要求的,其次在行動方面,上海自貿區可以給予「一帶一路」的國家在資金進出融資、貨物通關以及倉儲流轉方面更加開放的措施。
(旺報) 
記者/綜合報導

3 則留言:

  1. 中國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厲害了,而且還有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的淺能不能小看
    普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中國最近的政策 一帶一路 可以帶動一路上的經濟
    可以帶來很大的商機 但也要注意帶來的汙染才行
    pu203 39

    回覆刪除
  3. 上海經濟發達,加上若跟近一帶一路,為來前途無可限量
    Pu203.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