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象鼻岩爆紅後 美麗的深澳漁港因垃圾卻變了樣

2017-05-28 15:50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新北巿深澳漁港緊鄰象鼻岩、酋長岩等知名景點,最近在網路爆紅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然而受地形、海流影響,港區的海漂垃圾幾乎是只進不出,另在缺乏公德心的居民、釣客亂丟垃圾下,短短幾年內美麗乾淨的漁港完全變了樣,另在地居民直呼痛心。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說,深澳漁港位在磅磅灣尾端,海流常夾雜垃圾漂進來,一旁象鼻岩、酋長岩近年吸引觀光客,人潮也帶來垃圾潮,而當地還有40多艘海釣船,數量居全台之冠,一艘約能載40人,每逢假日湧入近2000名釣客,帶來的垃圾量可觀。
他指出,海漂垃圾最直接影響如扒網,棒受網、延繩釣等近海漁業,漁民有時一起網漁獲垃圾夾雜;而漁會針對漁船廢棄物有統一處理,同時也呼籲民眾別為了便宜行事把家庭垃圾一起拿來丟。
「看到海底有啤酒瓶,你還會想喝嗎?」有15年潛水經驗的陳教練說,海底廢輪胎、馬桶各式各樣廢棄物想得到的幾乎都有,近年垃圾量暴增,魚卻越來越少,以前一下水海熱帶魚、龍蝦到處都是,現在只看到一堆垃圾,台灣海岸線都被垃圾淹沒了。
他說,今天海洋都成這個模樣了,很難想像10、20年後又會變得多遭,因此平常潛水教學生,看到垃圾都會隨手撿起,放進網袋拿上岸,也呼籲大眾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魚拿回去,垃圾也請帶走!」當地船主葉靜表示,觀光客、釣客越來越多,垃圾量跟著暴增,港區飄著塑膠袋、寶特瓶,常常早上清完下午又堆積如山,大嘆真的很心痛,她更曾目睹有人騎車載了4大包家庭垃圾直接往海裡扔,大嘆實在太沒公德心。
新北巿瑞芳深澳漁港位處磅磅灣尾端,受地形、海流影響,常有大量海漂垃圾被帶進港區。...
新北巿瑞芳深澳漁港位處磅磅灣尾端,受地形、海流影響,常有大量海漂垃圾被帶進港區。記者曾健祐/攝影
深澳漁港受地形、海流影響,垃圾常常只進不出,造成港區充斥著各式塑膠袋、寶特瓶垃圾...
深澳漁港受地形、海流影響,垃圾常常只進不出,造成港區充斥著各式塑膠袋、寶特瓶垃圾。記者曾健祐/攝影
瑞芳象鼻岩近年爆紅,假日湧入大量觀光客,但人潮也帶來垃圾潮,汙染鄰近的深澳漁港。...
瑞芳象鼻岩近年爆紅,假日湧入大量觀光客,但人潮也帶來垃圾潮,汙染鄰近的深澳漁港。圖/本報資料照片
深澳漁港在潛水教練、漁民合作下,共同清出將近5噸的海洋廢棄物。記者曾健祐/攝影
深澳漁港在潛水教練、漁民合作下,共同清出將近5噸的海洋廢棄物。記者曾健祐/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