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女農邱俊英友善耕種稻米以守護楠梓仙溪

2017-05-28 21:27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杉林女農邱俊英原本擔任主婦聯盟合作社幹部,為照顧年邁雙親返回杉林定居,返鄉後以友善農耕的方式種植稻米。除種稻外,近日邱俊英在大愛商業中心開設商店,希望替鄰近鄉鎮的小農建立銷售平台,也推廣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
楠梓仙溪(現更名旗山溪)源自玉山山麓,沿途流經那瑪夏、甲仙、杉林至旗山匯入高屏溪,邱俊英在杉林推動友善耕作,以行動守護高屏溪,一步步實踐環境保育理念。
邱俊英說,5年前母親生病,毅然從任職多年的主婦聯盟合作社離職,返回杉林盡孝道。在月光山下展開鄉居生活後,先在自家農地友善耕種稻米,後來拓展至親友土地,目前稻田面積約1公頃,出產的稻米主要銷售給認同理念的朋友。
「要友善我們居住的土地,這樣對大高雄飲水很有幫助」邱俊英說,在主婦聯盟任職期間接觸不少有機農產品,這段經歷對她影響很大;楠梓仙溪是大高雄的集水區,若有更多人投入友善耕作,日後大家的居住環境與飲水安全會更有保障。
為讓友善耕作的方式推廣出去,除種稻外,邱俊英近日在大愛商業中心開設商店「客家好料」,店舖替友善耕作的小農搭起銷售平台,希望吸引更多杉林農友加入友善環境的耕作陣容。
邱俊英返鄉後才投入農業,以友善耕作的方式來愛護家鄉。記者徐白櫻/攝影
邱俊英返鄉後才投入農業,以友善耕作的方式來愛護家鄉。記者徐白櫻/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