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歷史的印記

歷史的印記
摘錄自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chic/C01.html
1.老街簡介

大溪老街是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的歷史景點,主要是指大溪鎮上的和平路與中山路,而在和平路老街上以永發號、松茂茶棧、Kenko等歷史屋宇較具代表性。
大溪地區在板橋林家開發下,原本的農業聚落轉型成為利用大嵙崁溪航運而繁榮的商業市街。由於大嵙崁溪並未像臺灣其他內河航運發生淤積,因此成為臺灣北部的船運終點站。
日治時期後,在大正八年(1919年)實施市街改正,以聚集眾多店家的今和平路一帶為重點。而在這波改建當中,向日本人學習過泥匠技藝的陳旺來、陳三川兄弟將常用於廟宇的剪黏與交趾燒應用在牌樓厝的立面上,引來其他人爭相仿效,而使得大溪老街的街屋立面充滿繁複的裝飾]。而在改建時,居民們為了使街道能與碼頭有所聯繫,故建了一條小徑讓碼頭苦力們運貨,這條小徑即今之「月眉通路」,亦是當地景點之一。


2.街區分布

大溪老街的街區是由今和平路(昔日之「下街」、「新街」)、中央路(上街)、中山路(新南街)、草店尾街、後尾街等所組成,其中上街、下街與新街是商業區,新南街則是高級住宅區,草店尾街與後尾街則是勞工們的住處。
                              
3.代表街屋

行風畫室(中山路8號)

楊國斌的畫室,也是新南街厝邊聯誼會的會址,假日配合觀光開放自由參觀,提供部份大溪的史料。初建於1918年,1999年修建立面為少數較純巴洛克風格的建築。
燕居(中山路10號)

初建於戊午年,由其大隔局的立面設計及簡潔精緻的格調,可知非一般的工匠手法,題款亦為崁津吟社詩人墨痴親筆,日據時代屋主為姓傅的名醫,昔日北燕南來喜擇樓之宅,故名燕居。 蘭室(中山路13號) 蘭室是清末秀才呂鷹揚之宅,其子鐵洲是著名畫家,據說「蘭」是指某女子,浪漫的堂號讓人有很大的想象空間。門面三間左右對稱,建材為德國磚,秀麗的雕飾,今人嘆為觀止,是保留最完美的牌樓之一。 
福森(中山路25號)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風霜歲月,原先的結構已破敗傾斜,幾近全倒。1999年屋主才延請工匠大力整修,後代感念得福於先祖林木,才命名為福森,推開前門,穿過花園步道,呈現更為精緻的巴洛克三層立面,妙然婷立,極為特殊。 永春(中山路27號) 永春和先記是呂氏家族隔鄰而築的豪宅,極盛時屋主是日據時代的「保正」。正堂窗明几淨,檜木家俱磨石銅邊的地面,原材天花板,騎樓立面彫鑲架構均具巧思,有突出的飾台,建造時據說深怕被模仿,完工之前均以帆布覆蓋,可見其之用心。
先記(中山路29號)

呂姓大家族在新南街聚集相互照顧。單號向北街屋幾乎都是呂氏家族所有,因財厚勢大,立面彫飾相較於其他家族都更為用心,柱頭雕花,三拱兩柱,為建材的力學架構,頂部有突出的欄干飾台耐人尋味,相當美妙。 

懷德(中山路30號)

初建於己未年,未見堂號,1999年全街翻修時,現屋主因懷念先夫阿德,故以懷德永誌,可見夫妻恩愛用情之深。落款為本地書法家林清圖所題。 龍塘世第(中山路31號)龍塘顧名思義是藏龍棲蛟之處,昔日為英雄好漢雲集所在,是江南赫赫有名勝地,由此遷徒來台16之後裔子民,在大溪落腳,故堂號取曰:龍塘世第。八角形的廊柱及柱頭之花草雕塑為其最大的特色。山牆頂部是雙獅戲球,有鎮宅的功能。
http://4.bp.blogspot.com/_T8RIM8eh9vY/TMwT_HM070I/AAAAAAAAOk4/voilCAFFisM/s800/IMG_2966.JPG
烏衣舊族(中山路33號)

據唐詩中云:江寧有一烏衣巷,東晉宰相王導和謝安兩家族居住之所,是豪門巨戶的象徵,由此名人巷遷來台的人物也必定不凡,屋主明示是烏衣巷有關的顯赫背景。 建成商行(中山路35號) 建成商行是巴洛克式建築的美中極品,是日據時代大溪的大洋行,台車在此交會,商務繁極一時,約300坪,建於大正7年,是大溪之寶。

月眉通路

此處為和平路通往月眉的斜坡道路,相傳為清末李金興家族捐地、開闢而成,興建時就設有牌樓面,好讓亭仔腳連結一線。這條古道約有140年歷史。原有的牌樓面僅有弧形磚面承接2側邊柱,1998年「大溪和平路美化工程」時,老街居民決議於加上「月眉通路」4字,並於頂部增建1對洗石子堆花的雙獅戲綵球作為收頭,除了是月眉通路的門面外,也象徵事事如意、好事不斷的祈福之意。
古道的終點,進入月眉地區。月眉,是大漢溪的河階地,以形似月眉而得名。月眉為農業區,田野廣闊, 充滿鄉村景致,土地利用與大溪階面完全不同。
                              


Kenko

書寫體所呈現的(Kenko)字號,據當地文史工作者所言為日文音譯,意指「健康」,應與主人經營中草藥、醫藥有關。

永發號

永發號的半圓型牌樓頂端為一孔雀開屏,接下來的是主人(黃)姓字樣,融合成暗紅色的地球儀一般,足見建造者的巧思,中央的鰲魚意指獨佔鰲頭,兩旁花 瓶中的牡丹,意指平(瓶)安富貴;主體(永發)字號,呈暗紅色,與頂端(黃)姓字樣相互輝映,在灰色牌樓中顯得強眼,意指(瓜蒂綿延)(多子多孫)的南瓜,最後是兩旁吐著雲狀花朵的三腳金蟾,閩南話(蟾蜍)音似(搶錢),意指招財搶錢,可能是大溪老街的唯一僅見。

松茂茶棧

松茂茶棧的三角型牌樓頂端為一向兩邊垂帶的綵球,由兩隻可愛的獅子啣著;內是一幅「鯉躍龍門」的景象,象徵出人頭地,(葫蘆)代表(福祿),牡丹、菊花、珊瑚等是富貴與財富,左右書卷應為「永歷多福」、「春發其祥」(春字模糊不清)。深棕色(松茂茶棧)字號,則由玻璃剪黏而成,這在大溪有許多相同樣式,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