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施壓 反基改孟山都 民團籲政府挺住

面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近兩年評估報告,認為台灣應該廢除校園午餐禁用基改食材法令,「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昨在北市公館舉行全球「反孟山都」遊行,大力呼籲政府應站穩立場,勿在營養午餐上向美國讓步。
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公司孟山都,長期在世界各地推廣基改作物搭配農藥銷售,每年5月是全球反基改團體共同串連「反孟山都(Mosanto)」月份。
昨主婦聯盟、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發起行動,近百人繞行台大、公館一帶,高呼「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午餐非基改法規」與「反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三大訴求。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指出,我國2015年已通過校園午餐禁用基因改造食材,近2年卻被美國貿易代表署報告質疑《學校衛生法》禁用缺乏科學根據,影響其黃豆外銷,要求廢除。他們遊行就是要呼籲政府站穩立場,不要受到貿易談判左右。「要頂住壓力。」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黃嘉琳強調,絕不能夠輕易因為美國的經貿談判壓力,就讓民眾與學童的健康暴露在風險之中。立委李彥秀與吳焜裕辦公室昨亦都出席支持,表達堅守食安與民眾健康不容交換立場。
對於美國以黃豆外銷為理由,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指出,台灣還是可以繼續輸入美國非基改的優質大豆,並不會影響其進口數量。
至於除草劑方面,呂佳育說,目前只有毒農藥被禁用,除草劑沒有,但很多濱海公園、邊坡都使用。這些除草劑在微量下,仍有影響人體生長發育與生殖能力,進而衍生慢性病可能,呼籲政府積極推動全國公共場所禁用。
另外,該聯盟也主張基因編輯的食用作物產品,在上市前應該先通過審核,上市後仍應遵循相關追蹤追溯等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