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攜手桃市府 打造老舊社區新風貌

中原大學重視知識責任,與桃園市府攜手打造老舊社區新風貌。 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重視知識責任,與桃園市府攜手打造老舊社區新風貌。 中原大學/提供2017-05-15 11:12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桃園市政府為了讓老舊社區、建築能重新展現時代意義與嶄新風貌,委託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辦理「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該計畫共徵選並輔導26處桃園社區改造,並透過「實作工作坊」,邀請專家帶領社區居民與大學生一起體驗各種建築工法、實際進行社區營造。
目前如大溪區福山巖前空地進行廢輪胎變身兒童遊具教學與實作、中壢區內壢里進行生態池堆砌工作坊、新屋區九斗社區舉辦複層植栽教學與栽種、平鎮區高連活動中心前的綠化工作等,皆已相繼為桃園各地老舊社區帶來嶄新的風貌!
日前在龍潭區佳安里進行的「文化路歷史古蹟整理及綠美化」社區工作坊,邀請在地桃園農工退休的木工老師邱士哲與國寶級師傅蔡松柏,帶領社區民眾、中原師生、漢英高中學生一起參與實作。頂著豔陽藍天,同學們初次手握電動起子,在邱老師細心指導下合力完成木板凳;蔡師傅則詳細地講解糯米、紅糖、麻絨與石灰等材料如何準備與攪拌,示範了塗抹與堆砌的方法。現場的高中生或大學生都興奮地蹲在地上體驗古早砌磚工法,眼看著磚牆慢慢地堆高起來,深刻體會瞭解師傅解說或教室內的講解,原來跟實際動手操作有如此大的差異。
中原大學景觀系大二學生簡慈萱有感而發地說:「『糯米牆』對我們來說根本是課本上的歷史文字,但透過這次的參與,可以體驗到糯米牆砌磚的過程,讓我覺得走出教室實際去做,真的體驗到更多。」里長羅濟巧也說,感謝中原大學到地方來舉辦學習工作坊,讓文化路這邊有歷史意義的兵寮不要淹沒在雜草堆。「很高興結合學校及各界的力量,將閒置的這塊舊兵寮改造成舒適休憩空間,未來我們還要把它再升級為佳安里的深度導遊講解站!」
計畫主持人景觀系助理教授連振佑強調,接受桃園市政府委託推動社區營造計畫以來,一直結合設計學院課程的創意與能量,包括大一「景觀設計」、高年級的「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理性思維與邏輯辯證」與畢業班的「畢業設計」,期待學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園,以在地社區作為最佳學習場域,運用設計思維協助社區解決問題、讓社區展現新風貌,並為社區居民與自己帶來深刻的學習體驗。
共同參與計畫的建築系謝統勝老師表示,在帶領學生進入社區實際改造施作前,必須先與當地民眾進行討論溝通。「除了讓社區伙伴瞭解社區營造的進行模式,甚至從景觀植物到草皮鋪設都是一門課程。」而學生在參與社區環境改造的過程中,除了得到發揮所長的場域,更能透過與社區伙伴的討論相互學習與受益。
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表示,中原大學重視知識責任、持續推動專業實作課程並與在地連結,希望每一位學生不僅習得專業,更能將專業知識應用在造福人群、關懷社會上。中原大學未來也會與市府進行更多面向的跨領域社會設計方案,期盼從社區到桃園全域,充分發揮大學應有的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在龍潭區佳安里進行的「文化路歷史古蹟整理及綠美化」社區工作坊。 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在龍潭區佳安里進行的「文化路歷史古蹟整理及綠美化」社區工作坊。 中原大學/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