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節連假人潮湧現 墾丁、小琉球業者喜憂參半

2017-05-27 17:45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端節4天連假首日,南台灣度假勝地屏東墾丁和離島小琉球,出現和農曆春節相當的遊客潮,兩地飯店、民宿連續3天滿房,警方估計首日約4萬遊客湧入墾丁,小琉球更罕見地破萬;兩地旅宿業者喜迎久違的遊客潮,但也憂心目前不到5成的7、8月暑假旺季訂房率。
台1線和台17交會的屏東枋寮水底寮,是南下墾丁和台東必經地,連假首日上午車潮湧現,警方在台1線(水底寮五岔路口)至台1線(中山路口)進行長約5公里調撥車道,29、30日則進行北上調撥;墾丁地區除了南灣周邊嚴禁臨停,墾丁大街今起至29日每天下午4時實施人車分道;警方表示,墾丁至水底寮全天行車還算順暢,時間約1小時。
屏東東港東琉碼頭昨天湧進比平常假日多出倍餘的遊客量,上午7時的早班船,半小時前就出現排隊人龍,2家業者加開航班因應,只要船滿就接續出航,還是無法及時消化排隊的遊客,業者估計今天搭船往小琉球的遊客破萬,遊客平均要等上1個多小時;小琉球機車出租業者說,今天的人潮和農曆春節相當,中午就已無車可租了。
今年的端節連假,恆春半島、小琉球旅宿業多連續客滿3天,但業者私下憂心即將到來的暑假旺季訂房,至今仍沒有起色;墾丁地區一家飯店主管說,端節連假訂房雖熱滾滾,但距暑假剩不到1個月,往年7、8月的訂房早過半,到現在仍不到5成,約比去年同期減少3成,旅展銷售票券也呈現衰退,讓業者憂心忡忡,民宿業者也差不多。
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總幹事吳炫東說,恆春半島旅宿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普遍呈現衰退,陸客急凍是主因,一例一休、台幣升值,國人傾向出國旅遊也有影響;另墾丁地區近年來民宿、飯店不斷增加,整體旅遊人數卻未成長,小英政府推「南向政策」,東南亞遊客對同質性高的墾丁興趣缺缺;也有業者指出,墾丁旅遊消費高,同樣的花費,小資族會選擇鄰近國家。
端節連假首日,高人氣的墾丁南灣湧現大批戲水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端節連假首日,高人氣的墾丁南灣湧現大批戲水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端節連假首日,墾丁南灣湧現戲水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端節連假首日,墾丁南灣湧現戲水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東港東琉碼大排長龍,候船人潮排到街上。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東港東琉碼大排長龍,候船人潮排到街上。記者潘欣中/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