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見效 出口增速創波段新高

2017-05-20 13:22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近十年台灣對新南向18國出口情況資料來源/財政部 製表/楊美玲
近十年台灣對新南向18國出口情況資料來源/財政部 製表/楊美玲
蔡政府執政滿周年,過去一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成效已反映在出口。根據財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今年1至4月我國對新南向18國的出口高達211億美元,約占總出口比重二成,年增15.6%,其中對東協十國出口達184億美元,年增17%,創下近六年同期最大增速。財政部表示,除了全球景氣復甦外,政府啟動新南向政策也有很大助益。
我對新南向國家出口以新加坡占26%居冠,其次為菲律賓、越南及馬來西亞,各約15%,前四大合計占七成。今年1至4月表現較突出者分別為對菲律賓、馬來西亞因礦產品及電子零組件出口活絡,年增率均逾三成;對泰國出口受電子零組件帶動,年增二成,對印尼因礦產品及機械出口上升,年增一成五。
財政部表示,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經濟發展潛能看好,又有廣大人口紅利優勢,逐漸成為全球關注的新興市場,我國與其經貿關係也日益緊密,近十年對新南向18國出口年增率大多高於總出口增幅。
在出口主要貨品部分,我國對新南向18國出口貨品結構互有差異,在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以及區域供應鏈效應下,對東協十國出口以電子零組件為主,今年前四個月占比達40.8%,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其次為礦產品占13%,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塑橡膠及其製品、機械占比介於5.7至8.4%,五大貨品合占七成四;對南亞六國出口則以塑橡膠及其製品為大宗,對紐澳地區則集中於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比重各約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