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港獨 張德江促23條立法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專程來京出席座談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座談會上發言。(中新社) 中新社
高芳鈴
高芳鈴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27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催促規範「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表示中央對「自決」、「港獨」不能視若無睹,促香港特區政府履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遏制「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
據本報系聯合報報導,張德江指出,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其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對此,中央「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張德江強調,中央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在此基礎上,香港基本法規定了中央對香港特區行使管治權的方式,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高度自治權」;他並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梁振英:港高度自治源自中央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會中發言時也談到,香港是特別行政區,不是主權國家,香港的民主和民主選舉,只可以和一般的地方政府比較,而不可以和主權國家比較。他說,在民主國家地方選舉產生的地方政府,沒有類似香港的立法權、行政權和全面的財政支配權,自治權較香港低。
梁振英表示,基本法具有權威性、全面性、務實性,又認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這是由於中央的額外授權,所以中央保留了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任命權。」
對於張德江要求港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據明報,候任特首辦公室回應,過去經驗顯示此議題極易引起社會爭議及動盪,因此要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創造有利的立法環境,但承認在世界形勢複雜多變下,為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顯得更為重要。
北京舉行回歸廿年座談會,張德江(中)發表講話,梁振英()坐在左邊最側。中央社 中...
北京舉行回歸廿年座談會,張德江(中)發表講話,梁振英()坐在左邊最側。中央社 中央社

泛民:中央管愈多 香港愈走樣

部分泛民人士則表明對張德江言論反感,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稱,當年中國為說服港人回歸,表明除國防、外交和中港事務外,不插手香港高度自治範圍內的所有事,但如今卻指「授權」不等於「分權」,令香港直接變成中央透過特首指揮的地方政權。他質問若如此,為何國際還要對香港與上海北京差別對待?
據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強調,香港一直奉行三權分立,這也是香港成功及穩定的基石,「三權分立不可能由中央重新演繹,變成『一權獨大』」,若中央愈管愈多,愈管愈細,只會背離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愈來愈遠,令香港完全變形走樣。胡志偉稱,回歸首10年北京已透過釋法及人大決定拖延香港普選進程,並不停干預香港的自治事務,近年更透過白皮書重新闡釋《基本法》,收緊香港的自治空間,令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愈來愈反感。2017-05-28 17:22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