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遇見博物館 體驗不同的大溪

康鴻志
大溪街角遇見博物館 體驗不同大溪生態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到大溪武德殿展場參觀,與15家街角館館長們交流互動。(桃園文化局提供)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上午辦理「大溪街角遇見博物館-街角館成果展」,展期至本年3月20日。文化局表示,木博館去年輔導15家「街角館」成立,希望鼓勵在地人透過故事及空間整理,自己說自己的故事,以延續大溪常民記憶、木藝生活與職人精神,讓大街小巷轉個角,就可以探尋到不一樣的大溪。
桃園文化局說,成果展在大溪武德殿展出,濃縮15家街角館精華主題展出,為鼓勵街角館推動成果,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到大溪武德殿展場參觀,與15家街角館館長們交流互動。鄭文燦說,大溪人積極經營街角館與傳承文化故事感到敬佩,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居民投入街角館經營。
15家街角館館長們也分享參與計畫的感想,「蘭室」館長林昕說,蘭室過去係大溪仕紳呂鷹揚所建,其子為日治時期知名膠彩畫家呂鐵州,目前台灣美術館正展出呂鐵州紀念畫展,因此蘭室作為大溪名人故居,未來將整備為藝術展覽空間及交流平台。
「輕便車足跡館」館長李奕嵐希望以「木藝輕便車」為媒介,讓大溪的歷史文化與木器工藝展開對話。「大易藝術-陳柏融木雕工作室」由父子兩代工藝傳承聞名,第二代的年輕館長陳泓儒表示成為街角館後,許多對藝文有興趣的民眾皆來參觀及支持,成為文化空間持續營運的信心與動力。
文化局說,木博館則展現大溪的大歷史脈絡,共同落實「大溪就是一座生態博物館」的願景。展覽詳情請上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網站查詢http://wem.tyccc.gov.tw,或電話洽詢03-3888600#207。
補充 大溪街角館
1.大易藝術-陳柏融木雕工作室
大溪區和平路125號
 
   為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的陳柏融先生所開設之工作室,來到大易藝術,除了可以欣賞到木雕工藝之美外,亦可以聽聞父子兩代的木藝傳承精神。
 
大易藝術展示

2.大房豆干
 
大溪區中正路46號

    大房豆干為大溪有名手工五香烏豆干創始者之一的黃屋後代所經營,秉持著對大溪豆干的熱忱,希望透過街角館述說豆干的故事。
 
街角館-大房豆干


3.新南12
 
大溪區中山路12號
 
   曾是大溪資深醫生─傅祖鑑醫師的居所,幾經轉手後,由一群在地青年接手。雖然這棟近百年的老厝堪用的結構與室內構造物已所剩不多,但透過新的思維與經營方式,將老屋「新妝」,並讓各文創品牌進駐,舉辦藝文展覽及交流講座。
 
新南12門口
4.蘭室
 大溪區中山路13號
  
 「蘭室」為清末大溪秀才士紳呂鷹揚於1890年代所建之三開間街屋(11、13、15號),其子呂鐵州(1899-1942)為日治時期臺灣知名膠彩畫家。2015年,一群有心保存這棟極具歷史意義老屋的人士集資將它買下,經修整後計畫做為對公眾開放的藝術、文創展覽空間和交流平台。
 
  蘭室-三開間門面


5.黃日香故事館
 
大溪區和平路56號
 
    黃日香創立於1924年,目前已傳承至第四代,故事館結合老街、家族故事、挑擔叫賣與生產工具的展演,描繪出與大溪在地生活息息相關的豆干文化與記憶。
 
黃日香故事館
*

6.輕便車足跡館
 
大溪區和平路27號
 
    輕便車足跡館由大溪區歷史街坊再造協會所經營,協會於1996年創立,今年度以展示在地木器匠師創作的木藝輕便車,一方面希望讓觀眾看到過去大嵙崁的重要交通運輸工具,另一方面也邀請匠師現場繪製藍圖、講解製造工藝,推展大溪木器工藝。
 
輕便車足跡館

7. 達文西瓜藝文館 
大溪區和平路29號

民國91年(2002年)創店,「達文西瓜」是「臺灣西瓜」的趣味諧音,同時具有「達文西—象徵文藝復興」、「西瓜—象徵臺灣」中西合璧的意義,發想自大溪老街日治時期街屋立面的建築特色,也突顯出店家負責人黃建義熱衷於地方文史,希望打造一處「認識大溪的窗口」,讓「達文西瓜」為在地文史紮根的使命感。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達文西瓜藝文館外觀


8.協大木器行
大溪區和平路76號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協大木器行內部展示
 
  「協大木器行」是由李阿維先生於民國51年(1962年)所開創,族名「訓維」,人稱「阿維師」。由於木器製作需由木工、鑿花工、漆工三組手工藝匠同心協力才能完成,阿維師便將店名取為「協大」,希望結合三方面的匠師,協力打造出完美的生活傢俱,因此,大溪許多優秀的木藝師、鑿花師、漆工師傅都曾與「協大木器行」合作過。1980年代,「協大木器行」主要生產傳統漢式神桌、太師椅、屏風、及仿唐風的古典傢俱。1990年代由傳統的木製傢俱逐步轉型成為製作風格高雅、作工精細、具客製化的傢俱。

9.新玉清木器

大溪區和平路30號
 
   本店原名玉清木器行,位於大溪美華里,由阿清師(簡玉清)於民國65年(1976年)創立,以神桌及傳統傢俱為主,現在由第二代簡登賀繼承家業。簡登賀(1965年生)16至19歲期間隨著父親學習木工、雕工等基本工夫,22至38歲開始進行各式木器傢俱的設計,同時也協助父親經營木器行,約於民國92年,玉清木器行改登記為「新玉清木器行」,並由第二代簡登賀正式承接經營,沿用父親之名「玉清」字號,除了深具不忘祖、重傳承的意義,同時,也是店家品牌的延續,重視店家信譽的展現。簡登賀擅以傳統木藝技法發揮現代美學,設計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木器傢俱,近年也嘗試研發木製音箱、木製耳機架、馬鞍椅、彩繪燈具…等器具,將生活美學融入木藝,貼近現代生活。談起「新玉清」的特色,店家笑說:「客人來,首先要讓他認識木料、分辨木頭的好壞才行…」,原來,「新玉清」向來極為重視所使用的木料以及選材,強調選用整塊優質木料、而非零料小段拼接製成,從玉清到新玉清,從傳統傢俱到現代生活用品,重視品質,是他們唯一不變的堅持。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新玉清木器木招牌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新玉清木器行內部展示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新玉清木器木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