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蘭室整建 脫胎換骨

屋齡約120年且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大溪區蘭室,去年分別獲得97.5萬元及45萬元整建維護補助經費,已於今年初完工,成為桃園市首件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完工案例,不僅改善原有建築物立面斑駁毀損之破舊形象,騎樓屋頂漏水及電線老舊等影響公共安全問題也同時解決,街景煥然一新。
蘭室為連續3棟1層樓透天建築物,這次完工的是其中2連棟,改善之前出現牌樓、門面髒汙毀損及騎樓屋頂漏水等問題,因位於「大溪老街保存區」整建維護策略地區,蘭室所有權人前年底經市府輔導提出申請,去年7月通過審核獲142.5萬補助,占總工程經費75%。
經過半年施工期,保留建築物原本的牌樓、門面造型,今年初完工,成為桃園市首件申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的完工案例。
市府都發局住宅發展處表示,為鼓勵市民辦理老舊建築物整建維護,市府除每年受理民眾申請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外,依《桃園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辦法》,以市府預算補助整建維護案規畫設計及施工經費,屋齡15年以上的老舊建築物。
住宅發展處指出,申請通過審核,補助上限為核准補助項目總經費45%,位於市府公告整建維護策略地區,補助上限則為75%。桃園市過去也有老舊建築物透過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補助,完成外牆拉皮的案例,但申請市府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者,這是首例。
(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