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垃圾漂金馬! 陸方允海上攔截

2017-05-28 07:00聯合報 本報記者賈寶楠蔡家蓁連珮宇
兩岸關係結凍,原本談好合作的海漂垃圾議題,不是「不方便談」,就是對岸「已讀不回」。
連江縣府表示,兩岸原本有共識組成「海峽兩岸海漂垃圾治理聯席會議」,至少福州、泉州、廈門、漳州、金門、馬祖都會參加,「五二○以後,他們直接說不方便談了」,推測是兩岸政治氣氛所致。
大陸海漂垃圾「登陸」金門浯江溪口,垃圾散布海岸數公里長。記者蔡家蓁/攝影 ICW...
大陸海漂垃圾「登陸」金門浯江溪口,垃圾散布海岸數公里長。記者蔡家蓁/攝影 ICW匯入
前年監察院海漂垃圾調查報告,指「環保署長期未正視大陸海漂垃圾問題,也沒有考量離島事務屬性特殊,協助金馬離島地區解決大陸海漂垃圾問題」,要求陸委會及環保署應持續與大陸協商,並且將海漂垃圾議題定調為兩岸特殊事務,納入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草案的子議題。
但兩年過去了,海漂垃圾議題從兩岸兩會的地方討論事項,進而被陸方以時間不足為由刪除不討論,錯失先機。連江縣府說,如果兩岸能合作處理海漂垃圾,做出成績,就能成為國際上處理跨境垃圾的典範,但現在連縣府私下爭取兩岸討論合作,也未獲對岸回應。
金門縣長陳福海說,廈門市早就重視海漂垃圾,現有二艘垃圾打撈船清理航道垃圾,維護安全。下大雨時,大陸打撈船先用繩索攔截海上垃圾,再用怪手把垃圾抓上船,有時垃圾量大,金門縣府還會拜託陸船「靠近海峽中線撈」,雙方互動不錯。
目前大陸已頒訂「廈金海域漂浮垃圾治理計畫」,現階段以「海上環衛隊」專責海上垃圾清理、打撈。福建沿海各縣市都初步建立海漂垃圾治理機制,全省有二百卅八支「保潔隊」,近千名臨時人員,每年清理垃圾高達五千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