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四連棟」、「藝師館」開幕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四連棟」及「藝師館」新館日開幕。(圖/桃園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2016年10月21日
桃園市「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新館」21日開幕。市長鄭文燦指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四連棟」及「藝師館」2新館,將進行大溪生活風貌以及木藝作品的常設展覽。透過「無圍牆」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連結大溪的生活與文化、傳統與工藝,也讓更多朋友認識台灣美好的工藝文化,發揚木藝精神。
鄭文燦指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組織規程,是他擔任市長後核定的第一份公文,而這座「無圍牆博物館」已營運的公有館舍包括:大溪武德殿、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壹號館)等,另外的23戶大溪警察宿舍群,市府今年已完成其中7戶修復,並規劃為「四連棟」及「藝師館」,於今日正式加入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營運行列。
鄭文燦說,「四連棟」是大溪生活故事館,具備城市故事館特色,描述大溪的生活與歷史,呈現大溪及老街過去的生活點滴,讓旅客有懷舊的樂趣;未來市府也會與社區合作進行田野工作,讓每個人都是說書人,表現大溪生活風貌。
「藝師館」則傳達藝師精神「木器心」,讓旅客瞭解大溪木藝工匠老師傅們如何創作及傳承文化。開幕展包括職人主角林先文體系及游禮海藝師的傑出木藝作品,皆為大溪木藝精華;由於作品橫跨明清時代、日治時期及現代,呈現融合東洋風味及中西合璧的氛圍,也讓旅客能飽覽台灣歷史文化變遷及充滿跨越時空的風情。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為慶祝新館開幕,除了在各館有多項展覽,同時也規劃多場民眾體驗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每週六、日安排共計38場次推廣教育活動,包括5場大溪木職人講座、11場組神轎或木雕基礎繪圖教作等木藝推廣活動、20場街屋牌樓導覽小旅行、2場宿舍群故事體驗活動等。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四連棟」及「藝師館」新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