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歷史建築「源古本舖」 第二、三進修復動工



▲大溪老街歷史建築「源古本舖」,舉行第二、三進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7年03月1日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1日於大溪老街,舉行「源古本舖」第二、三進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出席典禮的副市長游建華表示,曾獲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特殊表現獎的源古本舖,對歷史建築永續經營的精神著實令人驚豔,期該修復工程能為大溪和平路歷史街區,提供一優良保存及再利用範例。
相關圖片  「大溪源古本舖」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大溪老街上的源古本舖,距今已有180餘年歷史,建築完整保存三進式格局,並於98年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這棟老屋昔日是大溪人最喜愛的老餅鋪「古裕發商號」店鋪所在,走過百年歷史,雖然已不再經營糕餅,但在古家後代子孫致力於保存維護歷史建築的群策群力下,逐漸化身為大溪地區獨具歷史文化特色的藝術基地。
源古本舖在民國101年時便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完成第一進屋面修復,為使歷史建築可以更加妥善修復及再利用,桃園市政府再次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補助修復經費,總經費達4086萬4000元整,由文化部補助2247萬5200元,市政府配合1430萬2306元,所有權人自籌408萬6400元。本次修復範圍包含歷史建築第二進、第三進及附屬空間,預計於107年8月完工。
未來在修復過程中,工地現場將成為「歷史建築實境修復教室」,提供各國內大專院校之建築及文化資產等相關系所實務教學場域。並在修復之後,持續提供「精緻茶食」的糕點與茶飲,以推廣雋永馨香的茶文化,同時延續「古裕發」商行原糕點產業精神,並提供一處充滿大溪聚落與和平路街道故事的敘事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