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蘭室」拉皮 首起都更整建補助案

2017-04-27  20:3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升格後積極推動都更整建維護,對於老舊房屋提供拉皮補助,其中策略性地區補助工程費75%,一般地區則是45%,位於大溪區中山老街的蘭室,不僅在策略性地區,也是登錄有案歷史建築,由於屋齡120年,建築物立面斑駁,毀損情形嚴重,市府補助142.5萬元進行修補,工程於今年初完工,成為桃園市首起都更整建維護補助案件。
  • 蘭室未整修前,門面斑駁老舊。(都發局提供)
    蘭室未整修前,門面斑駁老舊。(都發局提供)
  • 蘭室經整修後,門面顯得古意盎然。(都發局提供)
    蘭室經整修後,門面顯得古意盎然。(都發局提供)
  • 蘭室位於大溪區中山老街上,具有120年歷史。(都發局提供)
    蘭室位於大溪區中山老街上,具有120年歷史。(都發局提供)
住宅發展處副處長莊敬權表示,申請外觀拉皮房屋,必須屋齡15年以上,其中一般地區,若是獨棟或連棟式建築,需連續3棟以上;集合式住宅部分,6層樓以上則需整幢建築物申請,6層樓以上、未滿6層者,必須連續兩棟樓提出申請;至於策略性地區,無論房屋型式,只要一棟就可提出申請。
策略性地區包含「老街溪兩側更新地區」及「中壢區新明路、民權路、中央西路、義民路圍成街廓」、「桃園、中壢、內壢火車站周邊更新地區」、「大溪老街保存區」,原則上是補助外觀拉皮,但因漏水等造成外觀問題,也可一併處理。
莊敬權表示,都更整建維護補助主要是讓都市外觀更漂亮,從前年起開始編列預算,去年編列500萬元,核准7件申請案,至於蘭室是前年底的申請案,去年7月核准,也是桃園首起完工的都更整建維護補助案件,不僅改善原有建築物立面斑駁毀損問題,騎樓屋頂漏水及電線老舊等影響公共安全問題也同時解決,可活絡周邊商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