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清真認證法規變嚴 衝擊台商

小英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將印尼清真市場視為藍海商機。不過印尼政府將於二○一九年實施更嚴格的清真認證法規,其中一項新規就是「認證公司要有一名穆斯林信徒專門處理認證」,由於台灣穆斯林人口較少,預計這項新規定將對出口印尼清真市場的台商造成衝擊。
本報記者日前隨外貿協會前往印尼首都雅加達採訪,外貿協會邀請當地食品公會座談,國貿局長楊珍妮、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一起出席。
印尼食品及飲料公會理事長Adhi S. Lukman指出,印尼政府在二○一四年訂出新法規,預計將於二○一九年正式實施。未來所有的產品都一定要取得「哈拉認證(HALAL)」,如果沒有取得認證,則要在產品上標示「HARAM」。
清真認證包羅萬象,連化妝品也在認證之列。圖為雅加達一間藥妝店的銷售員在等候顧客上...
清真認證包羅萬象,連化妝品也在認證之列。圖為雅加達一間藥妝店的銷售員在等候顧客上門。路透資料照片
Adhi表示,另一項新規定是,每個申請清真認證的公司,一定要有一名員工專門負責認證工作,而且這名員工必須是穆斯林教徒,定期要去清真認證單位培訓,「台灣也將適用這項規定」。
楊珍妮指出,現在台灣產品輸往印尼,似乎貼上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THIDA」的認證標章還不行,一定要貼上「MUI」(印尼宗教學者理事會)的標章才行。Adhi回應,目前貼MUI標章才能輸印尼,但正在討論,二○一九年後如果雙方單位互相承認,台商直接貼「THIDA」標章就可以。
THIDA直言,印尼法規越來越嚴,感覺上「是不是已經有造成貿易障礙的疑慮了?」廠商也很關心印尼新法規,希望政府能夠出面溝通。
楊珍妮表示,若非強制性的規定,就不會是貿易障礙。目前聽起來,印尼政府是要廠商做自我宣示「HALAL」還是「HARAM」,但這項規定的必要性有多強,還需要再研究一下,才能確定是否有造成貿易障礙。2017-05-28 00:04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