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鏡頭記錄北京2年霧霾 365天只一半有藍天

鄒毅拍的2015年北京每日照片組圖。(圖擷自CNN)
2016-03-17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方的空氣汙染嚴重,首都北京常籠罩在霧霾中。有位北京市民每天拍一張照片記錄北京的天氣,不知不覺已拍了2年多。每年365天的照片他都會組成一張大圖,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一年中好天氣的日子有多少。從他的照片可看出,一年中北京有藍天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半,甚至更少。
據《新華網》報導,這名男子名叫鄒毅,他自2014年起1月27日起,每天早上7點左右以北京電視台當背景拍一張照片並上傳網路。鄒毅透露,自己一開始也沒想到會拍這麼久,但是朋友鼓勵他繼續下去,他便決定堅持每天記錄,有時候因故不在家也會請人幫他拍攝。他希望以這種簡單明瞭的方式喚起公眾環保意識。
據《CNN》報導,2015年的北京有46天「重度霧霾」日。入冬後還發起首次「紅色預警」停工停課。本月2日發布今年第一次黃色預警。不過空汙現象跟過去比起來有稍微好轉,根據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出,去年北京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漸少,不過也造成民怨升高。
雖然空汙在中國已不再是禁忌話題,但像鄒毅這樣的環保分子在公眾辯論與參與上仍容易碰壁。鄒毅說,他認為抱怨和批評沒有意義,他要找到對大眾不具威脅的方式和政府攜手推動環保。「不是說我們想要藍天就得犧牲都市發展,我們一定要想出一個辦法。」
左邊是鄒毅於2015年9月27日所攝,右邊是同年同地點12月1日的照片。(圖擷自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