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術大師 慕夏大展

新藝術大師 慕夏大展
 更新日期:2011/06/15 00:17 本報訊
 


【本報訊】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是新藝術(Art Nouveau)頂盛時期,引領繪畫、海報、建築、家具、工藝、設計……等全面藝術風潮。它的特色是有機的活力感,特別是花卉風,或者其他以植物為基調,同時注重風格化與流動的線條。而捷克藝術家慕夏(Alphonse Mucha),正是這個風格的卓越代表人。



慕夏最優秀的裝飾作品,乃是綿密驚人的構圖,充滿花卉以及其他植物的元素,瀰漫著繁複、寓意深奧而象徵性的結構。為了這些圖案,慕夏使用了包括拜占庭式、凱爾特式、日本式、洛可可風、哥德式、猶太教與捷克民藝的各種元素,以仿馬賽克鑲嵌為背景,加上炫麗誇飾的華服、珠寶首飾、阿拉伯紋飾,再以風格化的輪廓線修飾補強。他的作品強而有力,富含裝飾氣息的新藝術繪畫,美麗的女體、裝飾性的花朵、流水般的長髮,以及顏色鮮豔又不失和諧的色彩運用。


台灣立報


下一頁


 


慕夏年表


1860年
七月二十四日生於捷克南摩拉維亞省South Moravia伊梵尼切市Ivancice,父親Ondref Mucha在當地法院擔任管理員。


1871年
慕夏獲得聖彼得教堂唱詩班的獎助金,前往摩拉維亞省首邑布爾諾市客居。


1875年
慕夏重返伊梵尼切市,經父親協助任職法院文書員。


1878年
慕夏申請進入國立布拉格藝術學院就讀,校方以「為不沒汝之天賦,懇請閣下另謀高就」的評語為由,悍然拒絕其入學。


1879年
赴維也納為Kautsky-Brischi-Burghardt事務所工作,擔任佈景畫師。


1881年
因為雇主的最大主顧環形劇場Ringtheatre遭祝融夷為平地,並造成五百人喪生,彼時身為最年輕的雇員,慕夏慘遭資遣,黯然離開維也納。


1882年
慕夏移居Mikulove市,靠繪製肖像畫謀生。在此結識Khuen Belasi伯爵,並受聘擔任其位於Emmahof處的古堡的設計師。


1883年
慕夏遷居位於Tyrol一地的Gandegg城堡,堡主Egon Belasi伯爵乃Khuen Belasi伯爵的兄弟,本身也是業餘藝術家,遂成為其贊助人。


1885年
在Egon Belasi伯爵的贊助下,進入慕尼黑藝術學院求學。


1887年
慕夏轉學至巴黎Julian學院就讀,期間Egon Belasi伯爵贊助不輟。


1888年
慕夏離開Julian學院,轉赴Colarossi學院繼續深造。



1889年
礙於Egon Belasi伯爵停止贊助,慕夏被迫中斷學業,離開Colarossi學院,並以插畫家身分謀職。


1890年
慕夏搬家至位於大葺頂屋街Rue de la Grande Chaumiere的夏綠蒂夫人乳品店Madame Charlotte’s Cremerie樓上的工作室。開始為劇場雜誌劇場戲服Le Costume au theatre繪製插圖,而所發表第一張莎拉·貝恩哈德特Sarah Bernhardt素描,描繪她以埃及豔后的造型出現。


1892年
高更Paul Gauguin在赴大溪地之前,有段時間暫居夏綠蒂夫人住處,因此慕夏得以與之相識。慕夏開始為Armand Colin出版社工作,這份工作很快便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


1892年
受Colin出版社委託,為Charles Seignobos所著的美國史現場暨紀要Scene et Episodes de l’Histoire d’Allemagne一書繪製插圖。


1893年
高更自大溪地回歸法國,與慕夏一起分租大葺頂屋街的工作室。


1894年
慕夏為舞台劇吉思夢妲Gismonda設計海報,這是莎拉貝恩哈德特系列海報中的第一張。


1895年
由Lemercier印刷廠承印的吉思夢妲海報出現在巴黎街頭。慕夏與莎拉貝恩哈德特簽訂一紙為期五年的工作合約,權責設計舞台﹑戲服及海報。Champenois公司開始為慕夏發行海報,但獨家代理的契約,則直至一八九七年間方才簽訂。加入一百沙龍Salon des Cent,這個象徵主義團體,成員包括波納爾Bonnard﹑嘉舍Grasset﹑屠魯斯-羅特列克Toulouse-Lautrec﹑馬拉美Mallarme與魏嵐Verlaine等藝文界人士,並出版期刊 La Plume 。慕夏在夏綠蒂夫人處認識了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 ,他也參與了魯米埃Lumiere兄弟電影放映的實驗活動,其中包含紀錄植物動態的研究。


1896年
遷居至幽谷街rue du Val-de-Grace的新工作室。Champenois公司為慕夏發行了第一件飾板聯作﹕四季The Seasons。


1897年
假巴黎Bodinere畫廊舉行個展,展出作品一百零七件。假一百沙龍舉行個展,展出作品四百四十八件,La Plume雜誌特地為本展出版專號。假布拉格Topic畫廊舉行個展。


1898年
為惠斯勒Whistler的Carmen學院延攬,教授素描課程。參加了維也納分離派Vienna Secession首展。慕夏所作的飾板畫與海報,分別在波希米亞平原的Chrudim及匈牙利布達佩斯的Hradec Kralove兩地展出。


1899年
慕夏與Le Rochas及Flammarion兩個神智學團體相交往。他接受奧匈帝國參加一九九O年巴黎國際博覽會的委託案,工作項目包括為波士尼亞-赫澤高維納館Bosnia-Herzegovina規劃裝潢﹑設計海報﹑專輯封面和宴會菜單卡。在前往巴爾幹半島為波士尼亞-赫澤高維納館設計蒐集材料的研究之旅途中,慕夏萌生了製作斯拉夫史詩Slav Epic系列的念頭。


1900年
慕夏受奧匈帝國皇帝Franz Josef策封為秩序騎士Knight of the Order,並開始為Georges Fouquet珠寶店進行一項設計案。


1901年
獲法國政府頒贈騎士榮譽Legion d’Honneur勳章,表彰其為一九九O年巴黎國際博覽會所作的貢獻。


1902年
慕夏因羅丹Rodin於布拉格舉辦雕塑展之故,陪伴其赴布拉格及摩拉維亞平原參訪。同年出版裝飾集錦Documents decoratifs。


1903年
慕夏認識即將與其共結連理的捷克女學生瑪茹胥佳謝緹洛娃Marie (Maruska) Chytilova,她當時正在巴黎Colarossi學院學習,接受慕夏的指導。


1904年
三月至五月間,慕夏首度踏上美國,遊歷紐約﹑費城﹑波士頓﹑芝加哥四座城市,而在Rothschild子爵的引薦下,為社會名流繪製肖像畫。他在此間結識Charles Crane, 日後成為其鉅作斯拉夫史詩的贊助者。


1905年
是年間兩度赴美,除進行委託案外,並應聘在紐約應用藝術女子學院任教。同年裝飾人物Figures decoratives一書問世。


1906年
個展在紐約﹑費城﹑波士頓﹑芝加哥四大城市巡迴展出。慕夏在布拉格迎娶謝緹洛娃之後,便攜新婚妻子移居美國。


1907年
慕夏因為分別在紐約﹑芝加哥﹑費城等地執教,因此收入相形穩定。


1908年
接受委託裝飾紐約市的德國劇院German Theatre。


1909年
女兒雅蘿絲拉娃Jaroslava誕生於紐約。Charles Crane同意斥資贊助製作斯拉夫史詩畫作。


1910年
返回布拉格為市政府的Obecni dum製作大壁畫。慕夏在西波希米亞平原的Zbiroh古堡,租了一間畫室合一間公寓,以便著手繪製斯拉夫史詩。


1911年
Obecni dum的大壁畫竣工。


1912年
順利完成斯拉夫史詩系列的前三張,同年十二月六日將之獻給布拉格市。


1913年
遊歷波蘭及俄羅斯,以便蒐集創作斯拉夫史詩的資料。


1915年
兒子吉利Jiri出生。


1918年
捷克斯拉夫Czechoslovania共和國獨立。慕夏負責為國家設計郵票與紙幣。


1919年
斯拉夫史詩系列已完成的前十一幅,在布拉格的Klementinum公開展出之後,隨即運往美國繼續展覽。


1921年
慕夏的作品在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博物館展出成功。


1924年
數度造訪位於Athos山的Chilandar修道院,為斯拉夫史詩系列收集創作素材。


1928年
斯拉夫史詩系列繪畫終於完成,慕夏偕贊助人Charles Crane,將之公開獻給捷克全體人民以及布拉格市,並在該市貿易展覽會館Trade Fair Palace陳列展覽。


1931年
受邀設計一座彩繪玻璃窗,由斯拉夫銀行出資,捐贈予布拉格聖·威屠斯St. Vitus大教堂典藏。


1934年
法國政府禮聘其為騎士榮譽勳章官員。


1936年
與捷克同胞藝術家庫珀卡Kupka在巴黎Jeu de Paume博物館舉行創作聯展。慕夏當時提出了一百卅九件作品參展。


1938年
開始繪製理性時代Age of Reason﹑智慧時代Age of Wisdom﹑大愛時代Age of Love三聯作,可惜至死猶未能完成。當年秋天,儘管深受肺炎折磨,慕夏依然動手蒐集史料,起草撰寫個人回憶錄。


1939年
德國入侵捷克之後,慕夏首當其衝,是最早慘遭蓋世太保逮捕者之一。雖然他在偵訊後獲釋返家,但是他以岌岌可危的健康,卻再也禁不起這種磨難的折損。於是在七月十四日當天,慕夏在布拉格撒手人寰,遺體葬於Vysehrad公墓



時間:即日起至9/12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洽詢電話:02-2833-7060;02-2833-7075祥瀧售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