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欲入聯 美、以力阻

聯合國大會下周召開,巴勒斯坦目前動作頻頻,希望爭取國際社會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甚至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為避免此事加劇中東緊張情勢並使以色列陷入更深的孤立,美國歐巴馬政府正力圖透過外交途徑,化解這場危機。

美國已派中東特使赫爾與白宮資深幕僚羅斯出訪,分別前往巴勒斯坦、以色列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嘗試說服巴勒斯坦放棄其入聯計畫,同時安撫以色列,並尋求阿拉伯國家支持美方立場。

巴勒斯坦若要加入聯合國成為正式會員,須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推薦。歐巴馬總統已表明,巴勒斯坦若試圖在安理會尋求正式會員國身分,美國將「強烈反對」。美國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儘管有一百多國支持,巴勒斯坦仍「入聯」無望,但只要聯合國大會通過,巴勒斯坦就能從現有的無投票權觀察員「實體」,升格為與梵蒂岡一樣的無投票權「非會員國觀察員」(nonmember observer state)地位,而這是以色列不願見到的。

美國堅稱,巴勒斯坦建國,只能透過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實現,「入聯」只會對中東和平進程帶來反效果。

以色列外長李柏曼十四日更警告,巴勒斯坦若堅持推動入聯,將造成嚴重後果。他並未說明以方會採取哪些反制措施,但過去他曾主張,巴勒斯坦若推動入聯,以色列將與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斷絕所有關係。

但國際間支持巴勒斯坦的聲音愈來愈大,包括最近與以色列交惡的土耳其,總理艾爾安多就表態力挺承認巴人建國,連俄羅斯和法國等歐洲國家也表示,至少支持聯合國大會投票讓巴勒斯坦升格為「非會員國觀察員」。

然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其實也很清楚,美國不會讓它取得會員國地位,推動「入聯」是為了緩解內部壓力,並藉此爭取更多國際支持。【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