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淘金熱再現 鬼城礦場起死回生


加州淘金熱再現 鬼城礦場起死回生


聯合 更新日期:2011/09/04 10:55 編譯王麗娟/報導



美國加州蠻荒西部的鬼城巴迪(Bodie),在19世紀的加州淘金熱中,一度是繁華小鎮,金礦場多達17個,而且天天有槍戰。如今加州淘金熱再起,巴迪舊礦場應否重新開採,也引發爭議。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近月來,美國西部從阿拉斯加到「金州」加州的河流與廢礦場再現人潮,多半是東部的失業漢。在內華達州邊界的山脈,有人舉家在河邊紮營淘金。金價飆漲,周末訪客傳出淘到小金塊的消息,讓人趨之若鶩,十字鎬與塑膠盤盆大賣。



巴迪鎮附近的「薩特磨坊」1849年發現黃金,30萬淘金客湧向加州。1870年代,巴迪因發現金礦而繁榮興盛,鎮內的「大街」有小酒館65 家,街頭是妓院,街尾是華人開的鴉片館。但30年間,隨著淘金夢碎,巴迪人口從1萬銳減到500,數場火災後,巴迪更變成鬼城,1961年確立為國家地標後,每年吸引20萬觀光客。



紐約的「美洲獅」公司已陸續將巴迪鎮的廢礦場買下,準備等法令修改後重新挖礦。負責管理巴迪的加州公園處目前面對讓巴迪恢復採礦的龐大壓力。「美洲獅」表示必須先在蠻荒沙漠修築道路才可能在巴迪的礦場重新開採。當地人意見不一,支持重新開採者認為可創造就業機會,反對者怕影響觀光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