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過頭?-法野狼肆虐 英狐狸逛大街


保育過頭?-法野狼肆虐 英狐狸逛大街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08 05:30 江靜玲/倫敦七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七日電】



一九三○年代以來瀕臨絕種的野狼,今夏重現法國南部山區肆虐,嚇得居民人心惶惶,迫使法國地方政府必須同意對受到保育的野狼下達獵捕令。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大約有兩百隻野狼出沒在法國南部山區,並在今年夏天發動至少六百次攻擊,造成二千頭羊隻傷亡或失蹤,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二五%。這令當地牧農憂心不已。



野狼在歐陸一九三○年代瀕臨絕種,七○年代遭大量捕殺,後受《伯恩公約》保護,民眾才中止捕殺。法國二○○四年以來,僅有四隻野狼遭到獵殺。



負責捕捉野狼的總捕頭頌耶(Remy Saunier)表示,野狼是一種美麗且神祕的動物,大部分法國人都歡迎野狼重返,「但如果早上醒來發現自己的羊隻遭到解體,這些人或許會改變觀點。」



法國保護野狼協會認為,把羊隻受害全歸罪於野狼有誇大之嫌,指稱在法國只有二百隻野狼,卻有八百萬隻狗,野狗攻擊羊群造成的傷害,可能比狼還嚴重。



隔海的英國,則深受城市狐狸之苦。倫敦等主要都市都傳出狐狸登堂入室、咬傷嬰兒、攻擊屋主的案例。走在倫敦住宅區內,光天化日下,見到狐狸大剌剌的行走在路上,並非太令人驚異的事。



英國政府因城市狐狸囂張,已強烈呼籲民眾注意門窗,並勸導勿餵食狐狸,避免「狐口」更加氾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