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太平島舉行第二梯次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 宣示我對太平島主權

中廣更新日期:2011/08/15 22:25








繼日前中山大學師生搭乘海軍成功級艦,前往南沙太平島舉行研習活動後,國防部今天表示,另一支由中山大學師生組成的南沙研習隊,在這個月9號搭乘海軍前往南海偵巡的成功級艦,前往太平島研習,並在今天順利返回台灣。



國防部表示,中山大學為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增進青年學生對國防事務的認識,在暑假期間規劃辦理南海學術研究活動。中山大學遴選了中山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以及國立中興大學研習海洋法制、海洋生態保育相關系所的碩博士生共十人,由中山大學海洋工程系教授田文敏、中興大學係受施習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許華智等人帶領,搭乘海軍偵巡南海的成功級艦,前往南沙太平島舉行研習活動。



國防部表示,這次研習活動是以海洋科技、人文歷史、生態保育為研習主軸,並見證海軍及海巡弟兄克服海象、戍守海疆的辛勞,體驗南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的重要,還可以激發愛國信念,增進全民國防的共識。(圖由軍聞社提供)



楊念祖:美若拒軍售 準備派兵巡弋台海


旺報 更新日期:2011/08/10 05:30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9日電


旺報【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9日電】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告訴美國媒體,台灣的防禦力量牽涉到區域安全,美國如果不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將來就準備派遣美軍子弟巡弋台海。他同時指出,南海主權議題絕不妥協,絕不容許共軍登上太平島。



8日上市的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刊出對楊念祖的長篇專訪。楊念祖表示,國軍如果不能取得F─16C/D戰機,台灣很快就會失去空防優勢,難以維護區域安全及穩定;目前由國軍巡弋的區域,屆時「美國必須派遣自己的軍隊」來負責。



他表示,假如台灣落入中共政權之手,中國大陸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將長驅直入東海及南海,會立刻挑戰美國的戰略思維及美國在亞太的安全承諾,「美國會立即喪失在這個區域至為關鍵的利益」。



楊念祖說,如果美國決定出售戰機給台灣,北京一定很不高興,「從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美國任何對台軍售,中方都認為是踩不得的紅線」;但根據經驗,美國與北京的關係只會短期倒退,雙方最後還是會考量重大的共同利益。



另外,楊念祖表示,雖然台灣努力降低兩岸敵對,但中國大陸迄未降低對台軍力部署,「沒有,他們什麼也沒有做;在這個議題上,北京最高領導階層沒有動作」。他說,台灣要做的是持續確保堅實的國防力量,使任何武力進犯「必須付出高昂代價,必須三思」。



有關南海議題,國際間出現一些傳言。對此,楊念祖回答說,台灣不排除各種選項,但目前的作法是由海軍陸戰隊協助訓練海巡署的海岸巡防部隊,以強化太平島的防衛力量。他表示,南沙群島是中華民國疆域,太平島在中華民國政府有效管轄之下,「我們絕不准許中(共)方踏上這個島嶼」,「主權議題沒有妥協空間」。


補充


太平島又稱黃山馬礁英文:Itu Aba Island/Taiping Island,他加祿語:Ligaw/Ligao,越南文:Đảo Ba Bình),位於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大型環礁上的西北角,位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面積為0.49平方公里。東距中洲礁約3.1海浬(約6公里),東距敦謙沙洲約7.1海浬(約13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約30公里)。中華人民共和國菲律賓越南均宣稱擁有其主權,目前由中華民國實際控制,行政上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


目前由100多位中華民國行政院海巡署人員和海軍的氣象人員駐紮,另有19位空軍南沙太平基地勤務派遣分隊的場站維護、空軍第六天氣中心太平派遣氣象組、航管人員駐守,無一般平民居住。


2009年1月28日,菲律賓參議院通過2699號法案(Senate Bill 2699),即「制定菲律賓領海基線的法案」;2月2日,菲律賓眾議院通過第3216號法案(House Bill 3216),將南沙群島部分島嶕(包括太平島),以及中沙群島黃岩島劃入菲國領土。2月4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無論就歷史、地理、事實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週遭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4群島及其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張或佔據,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