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形成23城市群 長三角世界6強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日前發布最新完成的報告,其中,《2010年中國城市群發展報告》稱,大陸正在形成23個城市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躋身於國際公認的6大世界級城市群裡,顯示大陸的國力崛起之快。

國際公認的6大世界級城市群中,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外,另5席分別是:美國東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英國倫敦城市群、歐洲西北部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單是這6個城市群帶動了全世界至少2分之1以上的經濟增長。

雖然該《報告》是2010年的調查,然而,至今大陸對全世界的經濟影響力更是有增無減,因此,可以預知的是,長江三角洲的地位更是日益重要。報告稱,城市群是大陸未來經濟發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核心地區,也是大陸主體功能區戰略中的重點和優化開發區,更是未來大陸城市發展的重要方向。

海西經濟區浮上檯面

《報告》提出,10到20年內,大陸要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分別建成國家綜合競爭力最強、亞太地區最具競爭活力、國家創新能力最強的世界級城市群,此外,也將把海峽西岸(今日的海西特區)建成服務祖國統一大業的海岸型城市群。

時隔2年後,海西經濟區也確實於日前正式浮上檯面,並成兩岸目前最火紅話題,然而,由於海西經濟區的基礎建設嚴重不足,因此現今僅有少數台商進駐。

《報告》也將環鄱陽湖規畫為國家大湖流域綜合開發示範的生態型城市群,將成渝城市群建成國家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將遼東半島建成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核心城市群,並將南北欽防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海灣型城市群,將天山北坡建成中國面向中亞五國合作的陸橋型城市群等。

此外,為推動城市群的發展,《報告》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機制。如:組建國家級和地方級城市群協調發展管理委員會、建立城市群公共財政儲備制度、修訂《城鄉規畫法》等政策。【取自旺報】

 2012/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