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經濟難民 紛前進中東討生活

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等歐豬五國,因債台高築,政府被迫實施撙節措施,導致經濟成長停滯,失業率居高不下,很多民眾只好前往中東討生活,成為經濟難民。

根據最新統計,西班牙1月失業率達23.3%,居歐盟27國之冠,希臘以19.9%居次,愛爾蘭以14.2%排第三。義大利1月失業率達9.2%,創2004年以來最高,葡萄牙去年第四季失業率升至14%。由於經濟情況嚴峻,今年歐豬五國失業率可能再創新高。

專案經理人施力徹(Antonis Slicher)在雅典的跨國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了9年,2010年初希臘經濟開始出狀況,公司決定關閉雅典的辦公室,並準備裁員,但強調若有人想赴海外任職,公司可以安排。施力徹在沒有選擇餘地下,就來到阿布達比。

施力徹的妻子卡莉在希臘的製藥廠服務,工作還算相對穩定,兩個讀小學的小孩就與卡莉留在希臘。施力徹有14個月的時間成為空中飛人,每個月返回希臘與妻子和小孩相聚一週。隨著卡莉工作不保的傳聞甚囂塵上,她最後辭去工作,帶著兩個小孩飛往阿布達比與施力徹會合。

杜拜網站emiratesgreeks.com創辦人卡薩哈金恩(Hirach Kalsahakian)表示,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臘人已增加近一倍,2010年初希臘債務危機爆發後,人數又進一步暴增,目前在該國的希臘人介於3500至4000人之間。

卡薩哈金恩表示,大部分希臘人待在杜拜,有幾百人待在阿布達比,年齡多半在40歲出頭,有不少是家醫、牙醫、外科醫生等專業人士,在阿聯航空、Etihad和FlyDubai等航空公司擔任機師的希臘人超過150人。

卡薩哈金恩同意施力徹的看法,認為希臘經濟需要漫長的時間才會復原,因此希臘這些經濟難民至少還要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待3年。

義大利駐阿布達比使館新聞專員畢嘉濟(Gianluca C. Bigazzi)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義大利人僅約1000人,2010年5月義大利爆發債務危機後,在該國的義大利人已增加三倍。

畢嘉濟指出:「義大利越來越注意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個國家,並在這裡看到機會。如今有4000個義大利人待在這個國家,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這個移民潮是從2010年初開始。這些義大利移民都從事工程、營建、金融、食品飲料和觀光方面的工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愛爾蘭也出現人口外移潮,歐債危機使人口外移的速度加快。普泰爾(Barrie Purtell)原本在愛爾蘭的建築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後來與家人搬到阿布達比討生活。普泰爾表示:「決定移居海外有很多因素,最主要是經濟狀況,也是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職業升遷機會,是愛爾蘭看不到的。」

移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愛爾蘭人人數激增,正是愛爾蘭政府在阿布達比設立使館的主因,先前愛爾蘭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負責處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簽證業務。【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