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西藏)



 


轉山: 邊境流浪者




作者  /  謝旺霖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01/23


內容簡介


◎聯合推薦
蔣勳、林懷民、施振榮、馬世芳、陳文茜、駱以軍、郝譽翔、陳義芝、楊照、駱以軍


2004年的秋天,他獲得了一筆十萬元的補助,不顧家人的勸阻、專業人士的警告,順著內心的召喚,決定騎著腳踏車,從台灣到西藏去流浪。長途漫漫,幾千里的旅程,有時路好,有時路差,有時竟不知路在哪裡、身在何處?他會渴、會餓、會累、會病,更深刻體會了「每天十個小時卵囊下持續頂著石頭的滋味」。他每天不停地騎,風來了,雨來了,雪也降下了,路途一段比一段更艱難,有一次他連人帶車摔下斷崖,「前輪死死卡在岩縫下,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

18篇動人的章節,18篇自己與相遇之人的故事,蔣勳說:「許多最動人的片段都是旺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走到了大山之間,到了孤獨的極致,與自己的對話變得很純粹,那使旺霖從一個稚拙的青年一下成長了起來,有一種男子的沉穩。」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找到一次跟自己單獨相處的機會,讀《轉山》,你會感動、會流淚、會照見自己……。

作者說:流浪是為了跟自己相處!
「你說:『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但我的這趟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
謝旺霖選擇在雲南、西藏進行孤獨之旅,他說:「世界如此大沒有我容身之處,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存活,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行走。」

林懷民說:這是我十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書!
謝旺霖是獲選「雲門流浪者計劃」的第一人,也是第一位寫出單騎滇藏旅程的第一人!,林懷民惜才、愛才,看完書稿,感動不已,說出:這是我十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書!

蔣勳說:幾度熱淚盈眶,讀完了旺霖的遊記
「這個沉默的青年因此去了雲南,在遙遠的滇藏邊界一個人騎著單車,經歷著他孤獨的肉體與心靈之旅。」
「我讀著讀著,忽然夢想著,或許旺霖的書會是一個運動的開始,台灣的青年讀完《轉山》,帶著書,都紛紛出走,走向他們各自孤獨的旅程。」
「旺霖的稚拙來自他的單純天真,所有生活的細節如此瑣碎也如此真實,旺霖娓娓道來,用第二人稱的『你』稱呼自己,像是看著另一個『我』,有了反省與觀察的距離。」


補充


轉山】是一種宗教儀式,也是西藏人的信仰,遭遇苦難的人可藉由對神山反覆的繞走減少罪愆。聽說轉一圈,可以洗脫過去的罪惡與淨化身心,轉十圈,贖盡一世的罪惡,免受輪迴之苦,若轉了一百零八圈,今生即可成佛。朝聖者對靈性大山反覆繞走的轉山儀式,是為自己,也為眾生們祈福。然而一趟近乎冒險的轉身活動,相信會讓許多非藏族信徒而且渴望流浪的人勇敢地走出去,磨練自己,實現夢想。是對身心的一種嚴格試煉!


     一般說到轉山活動,指的是 崗仁波齊峰在普蘭縣聖湖瑪旁雍錯以北,是西藏的神山,由於藏語「 岡仁波齊」亦為雪山之王,也是「神靈之山頂四季冰雪覆蓋,山峰四壁對稱,呈圓冠金字塔關,峰上空常是白云繚繞,愈發顯得神秘莫測海拔六六三八公尺的岡仁波齊峰,為岡底斯山的主峰,這裡發育了兩百多條的冰川,大量的水源使得崗仁波齊峰成為幾條著名大河的發源地。



 












林懷民:

《轉山》是這幾年來最撼動我的本土書寫。因為內容的能量,因為作者的誠實與質樸。
自行車雪季攀行西藏高原兩個月,有時「前輪卡在岩縫下,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二十四歲年輕人挑戰自我的壯遊,高潮迭起,謝旺霖寫來卻是一路的自問自答。他把自己赤裸裸地展示,讓我們看到他的脆弱,他的眼淚,他的奮起與毅力,使我們跟著他拚搏,為他緊張,為他歡呼。
出發時他說,這趟旅行「可能失敗,但至少我應該在失敗面前看到自己



究竟如何就範的。」抵達終點後,「才發覺這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許久沒聽到這樣誠懇,內省的聲音了!
這是謝旺霖的第一本書,開始只是平實的記事寫景,到了最終幾章,成熟的佈局經營,交響樂似地釋放出龐大的感動。
《轉山》宣告一位傑出作家的誕生。





  • 留言者: 小悅
  • Email: 93027@whps.tyc.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11:31:42

看到有人為了去西藏冒險不管家人的勸阻、專業人士的警告,還是堅持順著自己內心的召喚,決定騎著腳踏車。原來轉山是一種宗教信仰的儀式,


不過這種儀式真的能淨化內心嗎?


20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