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搬到斐濟 暖化遷國首例





吉里巴斯搬到斐濟 暖化遷國首例

TVBS – 2012年3月9日 下午6:32






台灣邦交國「吉里巴斯」,因為暖化,海水水位上升,有滅國危機,吉里巴斯已經具體展開集體移民計畫,他們計畫砸下960萬美元,買下斐濟第二大島土地,將11萬的國民集體搬遷到斐濟居住,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暖化,被迫全國遷徙的國家。


海水一波波打上岸,天真的吉里巴斯孩子恐怕不知道,這是讓他們被迫遠離家鄉的罪魁禍首。吉里巴斯居民(2011.09):「海浪的力量太強,海水都打進海牆裡。」


位在南太平洋,同時也是台灣友邦的吉里巴斯,恐怕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暖化被迫集體移民的國家,將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2011.09):「國際社會同樣的,一定要能因應這暖化的危機,不能失敗,我們不能承擔這種失敗,這是人道上最大的挑戰。」


因為暖化,吉里巴斯已經有一部分國土泡在水底,總統湯安諾無奈地說,全國移民是不得不做的決定,原本打算興建人工島或是堤防,但實在太曠日廢時,因此將耗資960萬美金,買下2千公里外,斐濟第二大島瓦努阿萊武島,讓全國11萬人定居。湯安諾(2011.09):「對我來說,這是很現實的選擇,無法維持島嶼持續適合人居住,我們就必須找其他地方。」


吉里巴斯其實早就在推動移民計畫,利用教育方式,讓年輕一輩到斐濟念書,融入當地,未來也會採取技術移民方式,陸續把居民送到斐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