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吃店點不到虱目魚





「狀元魚」登陸大紅 台北小吃店點不到

作者: 記者呂筱蟬、吳政修╱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3月11日 上午3:15







台北市一名消費者昨天到小吃店,想點盤虱目魚吃,老闆回答「停賣」,原來虱目魚近來漲不停,大盤價一斤貴了十元,業者不堪成本負荷,乾脆暫停進貨。


有「虱目魚故鄉」之稱的台南學甲產地,店家則自行吸收成本,苦哈哈說:「少賺一點。」


「虱目魚價格每天都在波動」,在台南經營虱目魚專門料理的業者林大展說,尤其春節後,每天一斤兩元、五元不斷上漲,現大盤價一斤約五十五到六十元不等,每斤貴了十元。


他表示,去年春節時,一斤甚至漲到八、九十元,相較起來這次「還不算什麼」。他認為北部要負擔運輸成本,價格會更貴,才會逼得小攤商停賣虱目魚,「台南產地感受並沒有那麼深刻」。


「現在虱目魚養不大,大尾的少,價格當然上漲」,在台南養殖虱目魚數十年的吳文凱說,近期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虱目魚不想動、吃不下,多養不大,且現階段是放養魚苗時節,「成魚非常少」,是市場缺貨的主因。


在學甲開業逾五十年的永通虱目魚業者範詩琴則認為,前陣子因虱目魚外銷大陸,因名字問題一度吵得沸沸揚揚,「感覺真的打開了知名度,有差!」


範詩琴觀察,因虱目魚外銷大陸名聲遠播,除固定老主顧外,陸客和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人數成長約一成,「漁獲少,吃的人又增加,虱目魚越來越熱門」。


台南市新營區賣虱目魚粥的蔡福泉表示,清明節過後,天氣開始暖和,虱目魚成長變快,價格會回穩;他曾聽養殖業者抱怨飼料很貴,養殖不划算,不想養,致產量減少,另外,學甲契作虱目魚銷往大陸,原本這些數量都在台灣銷售,台灣供貨量減少,價格就高。




  • 留言者: 飛飛
  • Email: lu93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04 12:09:59

我覺得台灣吃不到虱目魚都是因為溫室效應,因為威氏效應是能讓天氣忽冷忽熱,當然造成這是的人是全球,所以我們因該要節能撿炭才能達到目的


10846陳文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