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3年大旱 600萬人受災 農作物受旱面積882.2萬畝




雲南3年大旱 600萬人受災 農作物受旱面積882.2萬畝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2/29



江河斷流、水庫龜裂、百姓煎熬、牲畜口渴、莊稼枯死……雲南正在經受 3 年連旱的嚴酷考驗。截至 20 日,此次乾旱已導致 632 萬人受災, 315.4 萬人、 162.2 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農作物受旱面積 822.2 萬畝,其中重旱面積達 266 萬畝,乾枯 65.1 萬畝。 22 日,財政部、民政部安排下撥 1.2 億元 (人民幣,下同) 中央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補助資金,幫助受災群眾解決口糧和飲水等基本生活困難。


雲南陸良縣農作物受災最嚴重的村之一的新發村,太陽炙烤滇中大地,麥田大面積枯死、麥穗乾癟無粒,春耕時節,一些田地裡的小麥卻已被割掉,只剩下光凸的茬樁。當地農民表示,那裡已經連續 3 年沒有收成,只有將枯死的麥穗割來餵牛。


據陸良縣農業局統計,截至目前,該縣農作物受災面積達 11.7935 萬畝,絕收面積 4450 畝,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是小麥,經濟損失達 2981.37 萬元。


陸良總面積 2018 平方公里,平壩面積 772 平方千米,是雲南省最大的壩子,素有「滇東糧倉」之美稱,是雲南最大的蠶桑、烤煙、生豬基地縣。但在遭受了 2010 年冬春連旱、 2011 年 4 季連旱之後,目前,陸良正經受旱情更為嚴重的第 3 年,導致陸良縣目前蓄水嚴重不足,因旱造成 5 座小 (一) 型水庫、 50 座小 (二) 型水庫、 160 座小壩塘乾涸, 16 條河流斷流, 39 眼機電井供水不足。


截至 2 月 15 日,陸良縣人畜飲水困難人數 10.2916 萬人,牲畜 2.8807 萬頭,涉及 9 個鄉鎮, 56 個村委會, 220 個自然村。


但陸良的旱情,僅是雲南 3 年連旱的「冰山一角」。


驅車前往陸良縣大幹沖村,途中黃色塵土漫天飛揚,乾燥的空氣讓人有窒息的感覺。到達取水地點時看到,部分村民拉牛車排隊取水。井口很小,一根直徑 5 厘米左右的水管從井口伸入,水流忽大忽小。正在排隊取水的村民徐培生告訴記者,他從早上 8 點就趕牛車過來排隊,已經排到下午 4 點,白天晚上都有人排隊取水,一般三天取一次水,一次能取 350 公斤,「取回去的水節省用能維持三天,由於現在井裡的出水量減少了,取滿一桶水也要一個小時左右,而且現在流出來的水裡面有大量泥巴,後面要想法到別處取水了。」



大幹沖村村委會主任徐進有表示,該村目前有 653 人,從 2010 年開始乾旱, 3 年連旱導致人畜飲水極為困難,全村人畜飲水都依靠一公里外的一口機打井,每家每戶都備有拉水的牛車,取回來的水也是重複利用,洗臉洗腳水會再拿去餵牲畜,洗澡成為一種奢望。「村子外的這口井已經維持 3 年了,現在出水量也減少了,有些村民會到鄰村定點取水或是到四五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我只希望政府能夠出點資金多打幾口井。」徐進有頗顯無奈地説。


打井抗旱成了雲南的無奈之舉,據了解, 2010 年雲南首次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當年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超過 200 億元,從那年起,國土資源部組織了規模浩大的西南抗旱打井行動,在雲南、貴州、廣西等地完成勘探鑽孔 2703 眼,成井 2348 口,緩解了 520 多萬人的飲水困難。


據了解,雲南省現有的 4442 座小 (二) 型水庫 8 成存在病險情況,雲南上千座水庫大多沒有發揮應有的調蓄作用,有的已經乾涸,水庫年久失修,加劇了雲南旱情。


整個青山水庫已經嚴重乾涸,庫底現出深深的龜裂紋,裂縫深達 60 公分左右。水庫附近茶花村村民高華美告訴記者,青山水庫位於陸良縣城以北的南盤江支流,興建於 1958 年,主要是靠降雨蓄水, 2010 年以前,該水庫可以容納 233 萬立方米蓄水量,灌溉農田面積 4300 畝。雲南 3 年連旱,隨降雨量逐年減少,青山水庫蓄水量亦逐漸下降,目前已完全乾涸。


據悉,茶花村耕地面積 4990 畝,曾經主要依靠青山水庫進行灌溉,但持續的乾旱導致灌溉水源枯竭,目前小春作物乾旱受損面積 2231 畝,減産 8.7 萬公斤,經濟損失 26.2 萬元。


從去年汛末至今,雲南全省河道平均來水量較常年整體偏少 50% ,有 254 條中小河流斷流、 390 座小型水庫乾涸。 3 年大旱,使撫仙湖水位以每天半厘米的速度在下降,每天失去的水量達 100 萬立方米,逼近歷史最低水位。




  • 留言者: ☆麻吉★
  • Email: lydia8706088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24 18:26:17
哇~乾旱ㄟ

江河斷流、水庫龜裂、百姓煎熬、牲畜口渴

好多問題喔

還好現在台灣(桃園)不缺水{應該ㄅ?!}


2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