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53週年 2千民眾紐約示威紀念


西藏抗暴53週年 2千民眾紐約示威紀念

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11日 上午7:31






3月10日為西藏抗暴53週年紀念日,2,000多名人士10日從紐約布魯克林橋(Brooklyn Bridge)出發,遊行至紐約聯合國總部;他們就西藏人所受到的對待發出抨擊。


遭到關押的西藏紀錄片工作者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的妻子拉姆措(Lhamo Tso)在活動中向群眾發表演講,她譴責中國大陸政府的統治引發了西藏抗議人士的自焚風潮。


拉姆措9日曾經在紐約時報廣場(Times Square)聲淚俱下地痛批北京當局的做法。她表示,頓珠旺青的鋃鐺入獄,就是中國大陸壓迫的例證。她希望尋求外界的幫助,讓她的丈夫和其他西藏政治犯獲得釋放。


去年以來,已有20多名藏族以引火自焚的方式,表達對北京政府統治的抗議,其中多數為僧侶;國際社會因此批評中國大陸政府對西藏進行宗教與文化迫害。北京當局則譴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煽動藏人自焚,企圖將西藏從中國大陸分裂出去。









西藏抗暴53週年 在台藏人上街遊行


2012-03-10 22:40:00 公共電視 








 
 


為了抗議中國政府四年前武力鎮壓西藏,導致幾年來不斷傳出藏族自焚的消息,上百位在台的藏人及聲援團體,選在今天3月10號西藏抗暴53週年走上街頭,為藏人的人權發聲,並呼籲中國官方立刻停止武力鎮壓西藏,將軍隊撤出寺院。

舉起標語,抬著一具具象徵自焚殉道者的棺材模型,為了抗議在中國的統治下,不斷傳出藏族自焚的消息,上百位在台藏人及聲援團體,選在3月10號西藏抗暴53週年的今天,走上街頭遊行,要替西藏人民的人權發聲。

自從1959年3月10號,中國以武力入侵西藏,迫使達賴喇嘛與10萬藏人,被迫逃往印度,展開了半世紀的流亡後,從此,每年的3月10日就成為圖博抗暴日。民間團體表示,近年來中國對西藏的鎮壓越來越強烈,整個西藏地區陷入被全面軍管監控,寺院也被軍隊以愛國教育之名接管,為了爭取自由,不少藏人選擇以犧牲生命的方式,來做最絕望沈痛的抗爭,從去年三月至今,至少已發生二十五起自焚事件。

民間團體希望全世界都能正視藏人不斷自焚的人權問題,並呼籲中國官方能立刻停止武力鎮壓西藏,並將軍隊撤出寺院,還給西藏人民一個自由的生活。

 


補充


53年前,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帶領八萬藏人流亡印度 !

西藏人由於無法承受中共當局變本加厲的高壓與迫害,最終於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在首府拉薩發起了大規模的抗暴救國運動。中共對和平示威群眾以大軍鎮壓,迫於情勢,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流亡印度。之後,達賴喇嘛長期駐錫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也在此地。被暱稱為小拉薩的達蘭薩拉,現是西藏流亡政府教育、文化和政治的中心,同時也是醫療、天文、藝術、宗教寺院密集所在地。









1959年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流亡印度



53年來,120餘萬西藏人非正常死亡,6,000餘座寺廟被摧毀,此種對西藏民族文化和人權的踐踏,至今仍持續甚而更變本加厲......而境外的十餘萬藏人,從此展開長達半世紀流亡的日子,至今仍然回不了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