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通車5年 檢視生態環境衝擊


「天路」通車5年 檢視生態環境衝擊

TVBS – 2011年7月18日 下午10:49





大陸青藏鐵路從興建之初就備受外界關注,擔心它會破壞青藏高原上脆弱的生態環境,如今鐵路通車5年,大陸媒體最近專程前往當地探訪,結果幸運的證實鐵路沒有破壞生態,包括藏羚羊跟黑頸鶴等野生動物,都以穩定的速度,增加種群數量。


穿越世界的屋脊,5年來,青藏鐵路帶給沿線野生動物什麼樣的影響?保育員說,每到夏天,野鳥到錯那湖畔繁衍後代的時候,就是他們觀察種群數量的最佳時機。錯那湖保育員:「我們甚至執行夜間巡邏,月光狀況好的話一夜4次,平常至少一夜2次。」


令他們感到欣慰的是,錯那湖畔如今棲息著4萬隻的野生鳥類,這個數字,跟鐵路通車前大致相同。野生動物保育單位主管:「青藏鐵路的建設啊,對這個黑頸鶴藏羚羊以及其他一些野生動物,包括越冬遷徙繁殖都沒有影響,這幾年來基本上是呈現一種恢復性增長。」


除了鳥類之外,青藏鐵路沿線還棲息著上百種的珍稀野生動物,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曾經因為嚴重盜獵,而瀕於絕種的藏羚羊,最近大陸媒體首度深入無人區拍攝,母藏羚羊順利穿越青藏鐵路下的野生動物通道,到300公里外產子的完整畫面,更證實鐵路興建時,專為野生動物興建的保護措施,運作正常。


藏羚羊保育員:「以前是盜獵份子,以前就是打(藏羚羊)的人特別多,最後慢慢法律健全了,基本上就是沒人打了,以前巡邏中基本上看不見藏羚羊,現在我們隨便過去都可以看得見。」


根據大陸官方數字,西藏地區目前一共有47自然保護區,有全中國1/3的野生動物物種,在這裡受到特別保護,未來5年,大陸官方還將投入將近100億台幣,擴大建設跟管理保育區,希望能目前堪稱成功的保育成果延續下去。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8 06:45:47

沒有影響當然好,不然以後的人說不定只能在動物園看了。       j20910







  • 留言者: ad
  • Email: angel462608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3:21:09
希望可以保持下去,讓這些動物得以生存J20609





  • 留言者: MiNuTeHyunA
  • Email: j2468102000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0:52:57
還好青藏鐵路沒有影響到生物的生存,不然以後這些動物有可能都絕種了。


By J206 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