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延至尼泊爾 印度警戒

中國大陸和尼泊爾準備修築一條穿過喜馬拉雅山的高速鐵路,全長540公里,將青藏鐵路延長到尼泊爾。消息很快引起印度警惕。印度《經濟時報》以〈印度的警鐘〉為題迅速報導這條消息,並指出,大陸對於曾經是印度傳統勢力範圍的鄰國擁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這項新舉動為印度敲響了警鐘。
英國《衛報》評論認為,大陸與印度在南亞地區的角力十分激烈,儘管近來印度在傳統的「後院」斯里蘭卡略有進展,但大陸和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已是親密盟友;印度更擔心,大陸對印度的周邊國家例如馬爾地夫、尼泊爾增進紐帶關係,對印度形成一個包圍圈。
《衛報》稱,大陸在尼泊爾的影響力持續增加,多年來,大陸一直在該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對大型水利、電信設施投資數十億英鎊。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出於戰略與外交的角力,大陸至緬甸的鐵路也遲遲未能動工。
日作梗 中緬鐵路擱淺
去年7月,緬甸鐵道運輸部發布消息,總投資逾700億人民幣的中緬「皎漂─昆明」鐵路工程計畫擱淺,該項目擱淺的原因據指是緬甸民眾抗議,或是日本決定援助使然。這是因為日本於去年3月宣布無償援助緬甸78億日圓,幫助修建鐵路等設施。
緬甸國內的派系鬥爭可能使日本有著力點。據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該項目對大陸意義重大,經過緬甸、馬來西亞,可以最終到達新加坡,進而連接印度洋,既有經濟意義,又有政治意義,所以日本從中作梗也有可能。
尼泊爾高鐵2020年完成
大陸將建造連接尼泊爾的高鐵,首先報導這項消息的《中國日報》援引中國工程院一名專家的話稱,青藏鐵路將延伸到國際邊境,並已「應尼泊爾的要求」處於規畫中。報導還援引西藏某官員的話稱,相關建設有望在2020年完成。
青藏鐵路已經將拉薩、日喀則等高原城市和大陸主要城市相連,據《獨立報》引述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貝格爾稱,青藏鐵路最重要的是戰略意義,商業價值居次,若要將它延伸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同樣也是出於戰略考量。【取自中時電子報】

15 則留言:

  1. 齁,,中國心眼很重唷
    J20503

    回覆刪除
  2. 中國君主想怎樣就怎樣無法介入
    J20223

    回覆刪除
  3. 中國心機真重
    J205 5

    回覆刪除
  4. 中國遲早會把印度形成一個包圍圈。
    J20545

    回覆刪除
  5. 唉 該說中國聰明還是心機重呢!
    青藏鐵路拓展到印度對中國經濟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他們也要問問看印度是否願意 這樣應該比較好吧!
    J20546

    回覆刪除
  6. 中國的野心太大了吧
    J20516

    回覆刪除
  7. 中國是想要併吞其他地區嘛
    J20523

    回覆刪除
  8. 根本就是為了要以後發生戰爭而興建的

    回覆刪除
  9. 中國太過份了吧
    J20521

    回覆刪除
  10. 中國要先問過別人吧
    J20540

    回覆刪除
  11. 中國只顧到自己
    J20536

    回覆刪除
  12. 中國根本就是強迫吧
    J20541

    回覆刪除
  13. 中國太囂張了吧
    J20527

    回覆刪除
  14. 中國這樣做對嗎
    J20533

    回覆刪除
  15. 中國在等帶蓄事待發啦。 J204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