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2015/4/25『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


 六和高中國中部103學年度第2學期『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
2015425(星期六)
一、課程流程
7:00-7:2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平鎮區延平路一段168號〉
08: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收費亭】
東眼山為復興區最高之山峰,海拔1,212公尺,由於位於海拔較高處,人煙較為稀少,因此也保存了大量的原始生態。經過售票管理站不久後,便可以見到東眼山林道的管制點。東眼山林道通往東滿步道的登山口及造林紀念石,沿途視野開闊處可眺望鄰近山脈、人工造林地的景觀。
09:00~09: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化石區】
化石區主要展示大約三千萬年前生痕化石,主是有蝦、蟹進行築穴工事時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可做為台灣地質演變研究的基礎,相當具有價值。
09:30~14:40【東滿步道】〈1220午餐〉
『東滿』的意思就是從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此條步道屬登山健腳路線,全長大約7公里。原為泰雅族霞雲社與大豹社部落間的交易通婚通道,在日據時期成為理蕃與運輸林道。後來經由林務局規劃造林,成為連接兩森林區的森林步道。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沿途針、闊葉樹林交錯,林相鬱閉,孕育豐富多樣的鳥類、昆蟲,加上雲瀑、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是自然生態豐富的步道。
14:50【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屬雪山山脈支棱西端,山頭渾圓似滿月而得名,形勢陡峭林相優美,溪流資源豐富,植物種類多且富變化性。豐富的林相資源也造成了動物生態系統的龐雜,野鳥種類繁多,園區內常見的野鳥據調查約有50多種。  
15:30-17:00滿月圓收費亭南區青年活動中心快樂返家

步道簡介:東滿步道,起點在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終點在滿月圓 森林遊樂區,是一條相當優美的森林浴步道,沿途植物生態豐富、鳥類繁多,深秋時節,更是賞楓的好去處,還可順賞滿月圓著名的瀑布區,享受大自然之美。步道全長約7.36公里,再加上從東眼山 收費站至東滿步道起點,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至停車場,全程約14公里,屬縱走行程,全程步行時間約六至七小時。

往來於東眼山與滿月圓兩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之間的健行路徑,自海拔870M的東眼山林道終點開始,越過北插天山與東眼山間海拔1,130M的鞍部,再直下往海拔500M的滿月圓瀑布區;主要步道是利用昔日的台車道、木馬道,再與滿月圓往北插天山登山步道連接而成。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沿途針、闊葉樹林交錯,林相鬱閉,孕育豐富多樣的鳥類、昆蟲,加上雲瀑、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是北台灣四季宜人的健行步道。東滿步道是早期復興鄉霞雲村泰雅族與三峽插角大豹部落,兩個原住民部落的交通與通婚之路,日據時期日本人將台北地區的原住民驅趕至桃園,奪取附近豐富森林資源亦是將由此條步道,後經林務人員艱辛整建與造林,成為今日提供可健身、遊憩的健行步道。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霞雲村,東眼山的名稱來由,源於遠望酷似一隻朝東瞭望的大眼睛,故得名東眼山。東眼山為復興區最高之山峰,海拔1,212公尺,循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登山約1小時可達山頂,遼闊的視野,可眺望四周群山美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由於位於海拔較高處,人煙較為稀少,因此也保存了大量的原始生態,讓民眾來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旅遊時,更能體會到森林的奧秘,也使桃園市復興區多了一個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動植物天堂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中,常見多種鳥類與蝴蝶,是週休二日賞鳥、賞蝶的好去處,常見鳥類如竹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黃腹琉璃鳥、紅頭山雀等;常見的蝴蝶包含台灣紋白蝶、 大紋鳳蝶等。其他東眼山常見的動物另有台灣獼猴、白鼻心、山羌、野豬、長鬃山羊、台灣野兔、華南鼬鼠、赤腹松鼠、台灣條紋松鼠、白面鼯鼠等。在原始森林部分,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300多公頃的針葉林,以人工柳杉造林為主;闊葉林區主要樹種有香楠紅楠、山黃麻、青剛櫟、樟樹、九芎等,林下有秋海棠、菇婆芋、捲柏、倒地蜈蚣及蕨類、蕈類;鄰近的北差天山有珍貴的山毛櫸純林,林相隨季節而變化。東眼山遊樂區如此豐富的景觀特色,是民眾體驗森林芬多精的絕佳地點,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秋季的落葉繽紛,景觀更是迷人。

 
東滿步道起步走~
東滿步道前段穿梭在鬱閉的闊葉林中,林下長滿芒萁、姑婆芋、觀音座蓮。過觀瀑橋後即進入柳杉林中,至此一路往上爬行,3K處後為天然林區,常見九芎、樹蕨、昆欄樹、墨點櫻桃、青楓等。當您在林間行走時,可留意您的腳步,您會不經意發現步道上有許多錯綜複雜、交互纏繞的樹根,這些是步道旁樹木的根,您可以停下您的腳步,仔細地欣賞樹根生長的方式,以及樹根曲線之美。沿著東眼山林間步道緩慢地往上行走,一棵棵高聳入天的柳杉,彷彿是在比賽誰能夠先摸到藍色的天空,一棵還比一棵高。這些人造林,以柳杉、杉木為主,綿延達數百公頃,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特色之一,也說明了台灣早期的造林政策,從林間步道入口一直到山脊線,都感受到這片人造林的魅力。
 
經過了一大片的人造林後,來到了山脊線,沿著山脊線上的步道行走,步道兩旁的闊葉林,凸顯了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原始森林的特色,主要是以殼斗科與樟科的植物為主。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天然闊葉林因為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因此涼溫帶森林下降至山脊線,又因為東北季風風壓的影響,造成林中的樹木較密,且樹幹大多不粗大的現象。在這一片闊葉林中,粉紅色的西施花總會在春天時不吝嗇地展現花顏,吸引遊客的目光。西施花是屬於喬木狀的杜鵑花,又稱為西施杜鵑,喜歡生長在暖溫帶的環境。
由於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經常有雲霧繚繞,因此環境較潮濕,成為蕨類與苔鮮類生長的天堂,無論是步道旁、樹幹上與石壁上,到處充滿了綠意盎然的景象。步道旁古老的蕨類瘤足蕨,是台灣雲霧帶森林重要的指標植物之一,看到它時,往往也就可以欣賞到雲霧或檜木。
東眼山林道沿線有許多的地層露頭,包括乾溝層、大桶山層、木山層與南港層,岩層內含有許多貝類、有孔蟲、海膽等生物的生痕化石。藉由這些生痕化石,科學家們可以用以觀察、推測3,000多萬年前這些生物的覓食、休息等行為模式及環境狀態,是極具科學研究與自然教育價值的瑰寶。另外,包括河流侵蝕、搬運、波痕、洋蔥狀風化、結核等地質景觀,也常能在這些地層露頭中觀察得到,在漫步東眼山林到之餘,也能享受一趟精彩豐富的地質之旅。
三千萬年前的生痕化石

東滿步道的最高點海拔1,130公尺,是復興鄉與三峽區的縣界,走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最高點,可在瞭望台上遠眺桃園、三峽、淡水河與七星山系,山巒、溪流與城市,盡收眼底。在瞭望台上,時而會有雲霧飄來,您可以體驗「坐看雲起時」的美景,享受漫步在雲端的浪漫景緻。自此為連續陡下的木棧道,直到過了5K處;往6K的山澗小瀑是登山客稱之「水源地」,附近的開闊地是登山客駐足休憩處;7.36K處的木棧橋頭即接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東南方,園區主要是由滿月圓山、熊空南山、北插天山、拉卡山、東眼山等山峰所環繞,地處雪山山脈尾稜;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由於山頭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總面積達1573公頃,海拔介於3001728公尺之間,是台北近郊森林與瀑布最多的森林浴場。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蚋仔溪流貫其中,因屬幼年期的溪流,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大形成了許多瀑布景觀;沿著滿月圓森林步道走10分鐘,即可見滿月圓瀑布、銀簾瀑布及處女瀑布指標:位於主流上的滿月圓瀑布甚為壯觀,高約20公尺,瀑布前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下端為一清澈水潭,氣勢逼人;而位於滿月圓瀑布後方不遠處的銀簾瀑布則不同於滿月圓瀑布,高僅約2公尺,寬約5公尺,由於日光自谷隙映照在瀑布上,瀑布如銀白簾幕因而得名;處女瀑布則位於蚋仔溪左股支流上,水景加上彩虹輝映故又名虹紗瀑布。

 
由於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中低海拔山區,因此森林型態以天然闊葉林為主,主要以樟科、殼斗科、桑科及槭樹科等植物為主,常見樹種如台灣肖楠、樟樹、大葉楠、香楠、豬腳楠、茄冬、野桐、鳥榕、台灣黃妃、香楓、青楓、青剛櫟、栓皮櫟,以及相思樹、筆筒樹等。林下則常見山芋、姑婆芋、蛇根草、蕨類等等;另外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特色之一-人工林,主要以柳杉林為主角,柳杉是於1896年由日本引進,由於生長快速因此是早期重要的造林樹種,柳杉林所散發出的芬多精,對人體的呼吸道具有殺菌之功用,另外還有杉木、琉球松、相思樹等經濟樹種;此外全長1210公尺的自導式步道更是為賞鳥、賞楓的勝地,可藉由16個解說站的說明去了解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十分具由教育意義。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豐富的林相資源也造成了動物生態系統的龐雜,園區內常見的野鳥據調查約有50多種,像是五色鳥、白耳畫眉、綠繡眼等,而兩棲類的盤古蟾蜍、翡翠樹蛙和爬蟲類的龜殼花、雨傘節、水蛇等都是棲息於園區中的動物,來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這些神秘的森林動物喔!

 部份照片及文章內容引自李小淮部落格文章h ttp://blog.xuite.net/uhoo/dc/50030124-%E8%B5%B0%E5%88%B0%E8%86%9D%E8%93%8B%E5%BF%AB%E8%A6%81%E5%BB%A2%E6%8E%89%E7%9A%84%E6%9D%B1%E6%BB%BF%E6%AD%A5%E9%81%93%E5%81%A5%E8%A1%8C

1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多爬山可以让身体健康,多吸芬多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