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世界地理亞洲概述及東北亞

亞洲概述
1.  亞洲面積約占全球陸地面積的三分之一,為全球面積最大的一洲。
2. 亞洲位置:位於( 歐亞大陸 )的東半部,東瀕太平洋,南臨印度洋,北至北極海,西以烏拉山、高加索山與歐洲為界,西南則隔
  
( 紅海 )與非洲為鄰。
3. 亞洲分區:依自然、人文環境的特色及相對位置,將亞洲分為東亞、東北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及北亞。
(1)東亞以( 中國 )為主體
(2)東北亞包括( 日本群島 )( 朝鮮半島 )
(3)東南亞包含( 中南半島 )( 南洋群島 )
(4)南亞以( 印度半島 )為主體
(5)西亞包含( 阿拉伯半島 )( 兩河流域 )( 伊朗高原 )
(6)北亞為俄羅斯境內的( 西伯利亞 )地區
(7)中亞則位於歐 亞大陸中間。
1 亞洲分區圖
   
 
東北亞—日本
1.  地形:
(1)( 山地 )為地形主體,平原狹小,主要分布於( 本州島 )東南沿海,是人口集中的精華區。
(2)地處( 環太平洋 )火山地震帶,多火山、地震與溫泉。
(3)地形起伏大,河短流急,中、上游利於( 水力 )發電,但較缺乏( 航運 )價值。
2. 氣候:
(1)屬於( 溫帶季風 )氣候,由於四面環海,氣候受( 海洋 )調節及季風影響,與相近緯度的中國北部區域相比,年溫差較小,年降水量較多。
(2)降水:
1冬季盛行的( 西北季風 )從亞洲大陸吹來,經過日本海後,水氣含量增加,帶來豐沛的降水
2夏季時,受到( 東南季風 )( 黑潮 )的影響,全島雨量豐沛。
3每年夏、秋兩季的( 颱風 ),雖帶來豐沛的降水,卻也經常造成災害。
 
 
 
 
 
 
 
 
 
 
 
 
 
 
 
 
 
1 日本季風、洋流及年降水量分布圖



 
3. 經濟發展:
(1)漁業:日本( 海岸線 )曲折、附近海域有寒暖流交會、捕撈技術進步,漁產豐富。
(2)航運:日本四面環海,與各國往來、貿易皆需經過海洋,發展出進步的( 航運 )技術。
(3)國際貿易:
1因缺乏自然資源,( 工業原料 )大部分仰賴進口
2豐富的( 水力 )、高效率的勞工、進步的技術及便捷的海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行銷全球。
3為了降低工業生產成本,日本積極進行海外投資與設廠,並擴展跨國企業
4例如:汽車、電子、電器等,在全球市場占有率相當高。
4. 都市與人口問題:
(1)都市:
1日本( 都市化 )程度高,有許多大型都會區
2例如:東京位於( 關東平原 ),是日本政治、經濟中心,人口稠密、生活消費水準高。
3重要工業區—京濱、東海、( 名古屋 )、阪神、瀨戶內海、( 北九州 ),主要位於沿海地區,同時也是人口密集的大型都會區。
2 日本主要工業區分布圖
(2)人口:
1日本人口數高達一億兩千多萬人,但因社會觀念改變,( 少子化 )趨勢明顯
2西元2007年後人口呈現( 負成長 ),加上醫療水準進步,( 人口老化 )問題日益嚴重。
3日本人口金字塔圖
 
東北亞—南、北韓
1. 地形:主體為( 山地 )( 高原 )
(1)東側的大白山脈為半島脊梁,山脈大致呈「(  )」字型排列,地勢由東北向西南逐漸降低
(2)平原多分布於西南沿海,是半島主要的精華區。
2. 氣候:屬於( 溫帶季風 )氣候
(1)南部緯度較低,氣溫較高,生長季較長,較利於農業發展,年可( 二穫 )
(2)北部緯度較高,冬季冷且長,生長季較短,年僅一穫,糧食產量較少。
1  朝鮮半島地形及季風示意圖
3. 互異的南、北韓
(1)政治體制:二次大戰後,朝鮮半島以北緯( 38 )度線為界,分為南韓(大韓民國)及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1南韓:採行( 民主 )政治體制
2北韓:施行( 共產 )主義
(2) 經濟發展:由於政治體制、自然條件等因素的差異,造成兩國發展的差距。
1南韓:
A.因礦產不豐, 早期主要發展( 輕工業 )
B.一九六○年代開始引進外資、技術及原料,政府則增資扶植大財團
C.七○年代以後陸續發展電子、汽車、資訊與文化等相關產業,例如:三星電子、現代汽車、遊戲軟體、韓劇影視商品等,透過成功的行銷策略,使這些商品在國際市場上極具競爭力。
2北韓:
A.擁有煤、鐵等礦產資源,( 國防 )工業凌駕民生工業
B.缺乏國際貿易交流,經濟發展受限,人民生活水準遠低於南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