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戰火肆虐 各國緊急撤僑

葉門戰火肆虐 各國緊急撤僑


由沙烏地阿拉伯領軍的空襲行動,已經進入第二週,不過葉門的局勢依然動盪,首都沙那和第二大城亞丁,到處是斷垣殘壁,而包括中國、法國和印度在內,也緊急撤出葉門境內的僑民。
葉門的南部大城亞丁,砲火連天,效忠總統哈迪的民兵,在最後一塊據點上,奮力與青年運動叛軍搏鬥,雖然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聯軍,以空襲協助葉門政府近2週,但青年運動的勢力尚未消滅,因此有分析家指出、聯軍未來可能會派出地面部隊來集中火力。
根據統計,光是6日一天,在亞丁就有超過50人喪生,2週來更有超過數百人死亡,雖然沙國允諾紅十字會發送救援物資,但在人道停火沒著落前,不論是葉門百姓或是外籍僑民,仍陷在戰火的恐懼中。
CNN記者愛爾芭吉爾:「你可以看見機場跑道沒有毀損,不過在沙烏地的空襲下,周邊的設施都被炸爛,身後有些戰機都被破壞了。」
青年運動叛軍的巡邏車,在沙那機場周圍繞,各國的撤僑行動只能說分秒必爭,印度空軍在空襲的空檔中,得在半小時內,救出數百人。
印度空服員:「女士請快點過來請快點過來進來。」
印度僑民收拾簡便的細軟,連走帶跑地搭上飛機,而這些每天擔心受怕,疲憊不堪的民眾,也終於能安心地闔眼休息。
除了印度,包括法國、俄國等都紛紛撤出僑民,而中國的使館人員也隨著最後一批僑民撤出,並暫時關閉駐葉門的使領館,至於美國,目前還沒有撤僑計畫,僅呼籲國民先搭乘友邦船隻避難。
動盪不止的葉門,除了內有青年運動和蓋達組織在和政府作對,伊斯蘭國的進擊也不容小覷,再加上支持前後任總統的兩派勢力,以及地方部落等的分歧,即便中東國家試圖以火力來恢復和平,但各方的利益糾葛,恐怕早已讓葉門,瀕臨全面戰爭的邊緣。(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航班不願飛往 救援葉門物資受阻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葉門危機不斷。葉門的什葉派激進組織「青年運動」,日前雖攻下國內多個重要城市,但在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聯軍攻擊下造成嚴重死傷,一週內超過600人死亡,百姓斷水斷糧,基礎醫療困乏。國際紅十字會已準備大量物資進駐,卻因為救援路線受阻,鮮少航班願意飛往葉門,導致資源無法送達。
《美聯社》報導,葉門的什葉派激進組織「青年運動」,在去年9月攻下北部大城沙那,一度成功挾持總統哈迪,本月6日又進占哈迪所在的亞丁,並在葉門南部引起大規模動亂,控制範圍不斷擴大,在24小時內就造成140人死亡。而自從沙烏地阿拉伯所帶領的聯軍上週展開空襲反擊,已導致6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國際紅十字會志工。
【運送人道救援物資】 國際紅十字會組織準備48噸的藥品與裝備,預計運送至葉門,卻礙於動亂,找不到貨機願意飛往葉門導致物資無法送達,目前只有一班客機載著工作人員與醫護人員抵達北部沙那機場。紅十字會發言人表示,葉門情勢緊張,但經過一週的協調後,已獲得聯軍許可運送救援物資,但目前的狀況是愈來愈少飛機獲准,或者願意飛往葉門。
目前葉門政府軍的主要據點亞丁戰況激烈,百姓斷水斷糧,缺乏基礎醫療資源,有超過33萬人逃離家園,巴基斯坦、中國、埃及也都派員協助撤僑。紅十字會則呼籲亞丁停火24小時,已讓人道救援物資順利運送,俄羅斯也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支持這項作法。
《半島電視台》報導引述青年組織表示,若聯軍能夠停止轟炸,他們也願意進行停火談判。由伊斯蘭遜尼派的宗主國沙烏地阿拉伯所率領的援軍,包含約旦、埃及、蘇丹、科威特、卡達、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餘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比利時、摩洛哥則負責提供其他方面支援,不直接派兵。而伊朗、中國與俄羅斯則反對國際軍事行動干預。
【沙雷奪權徵兆?】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波灣國家都認為,青年運動是伊朗打算進一步控制葉門的工具,但事實上,過去前總統沙雷執政時也曾起兵對抗青年運動。在沙雷遭政變下台後,依然得到大部分武器精良、訓練嚴格的安全部隊的效忠,青年運動也因同身為什葉派宰德(Zaydi)分支轉向他靠攏。此次青年運動起意很可能是沙雷奪權的徵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