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層下陷踩煞車 觀樹健康養殖力爭上游

為地層下陷踩煞車 觀樹健康養殖力爭上游

本報2015年3月31日雲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歷經最近一次文蛤大豐收,雲林口湖成龍村觀樹基金會的養殖池放乾了水,等著日頭將池底曬到「避旬」(龜裂)。兩年來,以導入海水靜置後養殖白蝦、文蛤的模式漸入佳境,不過,工作人員仍小心謹慎、按步就班地曬池、清理雜質。雖此地養殖不須投藥,但地層下陷的威脅未曾稍減,鹽水養殖則期待能發展出避免向下沉淪的產業模式,力爭上游。
2009年投入當地棲地復育計畫,轉眼已第六年,觀樹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被當地稱為「鷦ㄚ窟的小姐」,以為是來顧鳥的;隨著了解日深,兩年前展開濕地之外的偵探工作,進一步探詢友善環境的養殖方法。
先養水  再養殖
過去台灣社會追求經濟成長,養殖業也追求短期最大獲利,養殖專家認為鹹度在千分之18的水質,養殖效果最好,投入餌料的換肉率最高;並鼓勵沿海養殖業者抽地下水淡化。數十年後,雲林、彰化以及屏東沿海養殖的區域,衝擊地層下陷的速度,每遇風災常造成嚴重損害。
養殖老手都知道,鹹水一定養得起來,只是養殖的時間比較長。如何讓產業與永續並行,觀樹向當地居民租用廢棄魚池,引入鹹度約在千分之25以上的海水,增加養水池的繁複過程,以營造健康的養殖環境為目標,希望能為地層下陷踩剎車。
觀樹養殖魚池,收成後正值曬池期,曬池的速度完全靠太陽賞臉。「曬池是為了消毒、殺菌,還有去除池子裡的雜質。」觀樹魚塭管理員李聰明(暱稱老芋仔)說,曬池同時,還會撒石灰消毒,將底棲的螺貝類的小苗也去除。
原本長條型的魚塭,隔成3個正方形的小池子,中間飼養白蝦的池子早已曬乾,但第一池養水池,則受附近尚未收成的魚塭滲水影響,還沒能曬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3個池子分別是養水池、白蝦池,以及文蛤與虱目魚的混養池。水源是透過小排水溝接到牛挑灣溪,再通到大海。
養水池的功能是引入海水後,靜置24小時,讓水質沉澱之後,再進入其他兩個養殖池。觀樹基金會主任王昭湄解釋,成龍村位於感潮帶(潮間帶)範圍,兩年來的實驗幾乎可以確定,小排水溝的水受到上游畜牧業廢水以及海水狀況影響,若直接引入進入養殖池,無法肉眼辨識水質,極富風險。
老芋仔說,漁民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看水清不清,看水就知道文蛤好不好,健康的文蛤會吃東西,水面會比較清,生病的文蛤不會吃東西,池水混濁,而且會浮出水面無法收成。
魚塭用水盡量做到循環水的概念,能不從小排引水就不引入,盡量讓其他兩個池子的水交換使用。利用高低水位聯通管原理,讓高水位排到低水位;反之,則使用馬達抽水;而正方形的水池,也比較能達到打入氧氣、循環的目的。王昭湄解釋,文蛤是吸收沼水的,當蝦池有濃厚的沼水就排到文蛤池,吃完乾淨的水,又能引回到蝦池。文蛤、白蝦不怕鹹  怕污染
至於「鹽水養不起來」的說法,王昭湄認為,無論白蝦或文蛤,原本生長的環境就是鹽水,問題不在鹹度。因此觀樹每日記錄追蹤,分析問題,最後認定是水質的問題,出在水溝,可能是上游排放的物質,造成水質不穩定。
由這個過程,王昭湄體會到里山到里海是環環相扣的生態系。他說,山上果樹經過陸地農田,使用的任何物質,最後就是來到海邊,而當養殖的文蛤、白蝦,屬於無脊椎動物,無法承受一絲污染。
「以我們這種養殖方式,每天驗水,以養水池讓水質穩定,文蛤好照顧,蝦子產量增加。」過去當地曾是草蝦養殖重鎮,聽老一輩說,以前隨便怎麼放養,都能收成,一收就一棟洋房的價格;後來無論如何都養不起來,疑因過度追求產量,高密度養殖有關,高密度養殖產生病毒,又因過度使用抗生素,至今仍無法復原。「實驗」見成效  傳統觀念轉型一步一步來
當地文蛤收成是利用清晨兩、三點半夜工作,和一般行業的工作時間顛倒。家裡也有養殖魚塭,老芋仔常深夜完成工作,就來照顧觀樹的池子,覺得這件事更要緊,不過家中的魚塭尚未改變養殖形式。「很想嘗試,但風險過高,沒有足夠的規模能多一個養水池」
對此,王昭湄笑說,都已經算出經濟效益給你參考了,只缺信心而已!
此地飽受地層下陷之苦,而且抽地下水很耗電。「養殖業者除了飼料費,電費是最驚人的,如果水車一直開、抽地下水,電費通常1個月上萬元。」王昭湄說,能減少能源支出的方法,業者應很樂意效法,不過實驗計畫尚未成功之前,能體諒他們的心情。
王昭湄說,從一開始大家笑說養給鳥吃、「收不起來」,到現在,村民遇到水有問題,會找團隊成員檢驗,今年收成也讓村民刮目相看,最近的分享會,不少村民參與交流。

30 則留言:

  1. 如果繼續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就會越來越嚴重。j10210

    回覆刪除
  2. 已經不能再抽取地下水了!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3. 國10304吳振緯
    不要再抽地下水了!雖然會賺取許多利潤,但是會造成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4. 不要在抽地下水了 J106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5. 地層下陷真的太嚴重了,希望別再抽地下水。J1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6. 希望業者們可以改用海水來養殖。
    J10316陳謹揚

    回覆刪除
  7. 地層下陷已經夠嚴重了 別再抽取地下水 人類真的只顧著自己的利益都不去管環境問題 真的該好好檢討一下了 j202 44

    回覆刪除
  8. 不要再抽地下水了!!要為地層下顯採剎車
    而且抽地下水很耗電 養殖業者除了飼料費 電費是最驚人的!!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9. 在抽地下水的話,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
    有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很危險的
    J108 0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10. 我們絕對不能抽地下水了。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11. 最近超抽地下水已經越來越嚴重了 希望能夠有所改善 J107 26

    回覆刪除
  12. 不要再浪費水了
    J103 38管曼雅

    回覆刪除
  13. 現在因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地區已經太多了,這樣沿海地區的居民很可憐。
    J10323

    回覆刪除
  14. 地層下陷好嚴重J107-9

    回覆刪除
  15. 養殖漁業興起,但也讓超抽地下水更嚴重,要好好善待我們的土地

    回覆刪除
  16. 養殖漁業興起,但也讓超抽地下水更嚴重,要好好善待我們的土地

    回覆刪除
  17. J10728
    現在養殖漁業的關係,倒至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
    要好好愛護我們桃園這塊寶

    回覆刪除
  18. 地層下陷太嚴重了,不該再繼續抽取地下水了
    J10844

    回覆刪除
  19. 還好現在開始關心地層下陷,再慢點,恐怕就來不及了
    J10220

    回覆刪除
  20. 盡量不要再抽地下水了八~用海水好像比較環保~多用用吧~
    J10735

    回覆刪除
  21. 要愛護土地
    J10739

    回覆刪除
  22. 盡量減少抽地下水,否則地層下陷會愈來愈嚴重,沿海的居民會很可憐,海水會倒灌J10718吳晨君

    回覆刪除
  23. 不要在抽地下水了,不然會造成更嚴重的地層下陷。J10724

    回覆刪除
  24. 要減少抽地下水,不然會地層下陷。
    J10724

    回覆刪除
  25. 少抽地下水。
    J10706

    回覆刪除
  26. 真的不能再抽地下水了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27. 超抽地下水的事一直是個問題
    我們要想想為了自己的居住環境
    不應該再繼續破壞下去了J20427

    回覆刪除
  28. 抽太多地下水會下陷少抽地下水j10714

    回覆刪除
  29. 地下水抽太多會造成地層下陷拉!!
    J1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30. 雖然現在實驗還沒成功,不過要是成功的話,一定能大大的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而且還能減少養殖所需用電,是個很棒的方式
    J102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