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課世界地理概述講義

第一課 世界地理概述
 
全球海陸分布
1.地球表面分為海洋與陸地兩大部分,海洋約占全球面積的 ( 71 )%,陸地則占 ( 29 )
2.全球陸地與海洋分布不均,陸地主要集中在北半球。
3.依海陸位置分布可將地球分成陸半球與水半球
4.陸半球以 ( 法國 )為中心,水半球以 ( 紐西蘭 )為中心,兩者的海洋面積皆較陸地面積大。
5. 海洋主要包含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三大洋,各大洋間水域相連,面積最大的 ( 太平洋 )約占海洋總面積的一半。
6.陸地可分為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及南極洲七大洲,以 ( 亞洲 )面積最大,而北美洲和中南美洲習慣上合稱為「美洲」。
 
地形
1.  全球地形可劃分為( 山地 )( 高原 )( 平原 )( 盆地 )( 丘陵 )等,其中平原和高原所占面積較大。
(1)山地:多位於( 板塊接觸 )帶,受板塊運動抬升而形成,如( 喜馬拉雅山 )、落磯山脈、安地斯山脈
(2)高原:較著名的有( 青藏高原 )、巴西高原、東非高原。
(3)平原與盆地方面,以北美大平原、( 歐洲大平原 )、塔里木盆地、剛果盆地以及( 亞馬孫盆地 )等較具規模。
 
氣候
1.  影響氣候的因素:全球氣候受到( 緯度 )( 地形 )( 風向 )( 距海遠近 )( 洋流 )等因素影響。
(1)緯度:依緯度高低,由( 赤道 )向兩極大致可分為熱帶、溫帶、寒帶三個氣候區。
(2)地形、風向:地形及風向的差異,造成迎風面較背風面多雨。
(3)距海遠近:受距海遠近的影響,沿海地區多形成溼潤、溫差較小的( 海洋性 )氣候,內陸地區則是較乾燥、溫差較大的
( 大陸性 )氣候。
(4)洋流:洋流影響沿海地區的氣候帶,例如:( 暖流 )流經的沿海地區,通常較為溫暖溼潤,位於高緯度地區的挪威,因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氣候較溫暖多雨。
2. 氣候類型:全球氣候類型大致可分為:( 熱帶氣候 )( 溫帶氣候 )( 寒帶氣候 )( 高地氣候 )
(1)熱帶氣候:
1主要位於( 南、北回歸線 )之間,終年高溫
2可分為終年多雨的( 熱帶雨林 )氣候,乾、溼季分明的( 熱帶莽原 )氣候與 ( 熱帶季風 )氣候,乾燥少雨的( 熱帶沙漠  )氣候等類型
(2)溫帶氣候:
1主要位於( 回歸線 )至極圈之間,氣候溫和
2分為全年有雨的( 溫帶海洋性 )氣候、全年乾燥的( 溫帶沙漠  )氣候、夏雨型的( 溫帶大陸性 )氣候及溫帶季風氣候、夏乾冬雨的( 溫帶地中海型氣候 )等類型。
(3)寒帶氣候:
1主要位於( 極圈 )內,降水不多,氣溫甚低,「乾」、「冷」為其氣候特徵
2可分為夏溫高於10℃的( 副極地 )氣候,和終年低溫的( 極地 )氣候。
(4)高地氣候:高山和高原分布的高地地帶,終年低溫、多強風。而在低緯的高地,氣候較涼爽。
人口
1.  人口成長:
(1)死亡率降低:由於近年來糧食產量增加及醫療科技進步,使得( 死亡率 )降低,世界人口大量增加
(2)成長速度:以( 非洲 )( 季風亞洲 )的成長速度最快。
(3)糧食需求:全球人口數量激增,資源需求相對高漲,同時也提高了( 糧食供應 )的壓力。
2. 人口分布:
(1)由於自然環境和社會( 經濟 )條件的差異,全球人口空間分布不均勻。
(2)人口較稠密的地區集中在季風亞洲、北歐以外的歐洲,以及北美洲東部等地
(3)人口較少的地區則為氣候較極端的區域,例如:乾冷的寒帶氣候區、乾熱的乾燥氣候區、溼熱的熱帶雨林區、
寒冷的高海拔地區。
 
文化
1.  語言:
(1)目前( 中文 )的使用人口最多,( 英語 )則是世界的通用語言。
(2)除了溝通外,語言也可顯示一地的歷史發展過程
1中南美洲大部分曾是西班牙殖民地,因此西班牙語為其主要語言
2印度使用英語為官方語言之一,與其受英國殖民統治有關。
2. 宗教:
(1)印度教、佛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為世界重要的宗教,四者均起源於( 亞洲 )
(2)宗教常影響人民日常生活
1印度教視牛為聖獸,教徒不吃牛肉
2伊斯蘭教規定禁食豬肉、禁飲酒

 

img1.gif



img2.gif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