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青年社造紀錄片成果展

90歲礦工英雄阿輝伯 用英雄獎章話黃金年代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度首次推動「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選計畫」,獲補助團隊「山中合作社」、「坪頂綠文青」與「眷。藝站」,將計畫執行過程中的笑淚交織化為影像紀錄,14日於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進行首映,特別邀請「山中合作社」拍攝對象中年紀最長的阿輝伯現身說法,與觀眾分享當年採礦生活及日治時期的金瓜石故事;會後更進行映後座談,團隊們更與觀眾分享如何用創新思維翻轉社造議題。

礦工英雄張阿輝與山中合作社導演陳昱安合照。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分享
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新北市推動社造已近二十年,底蘊深厚,而年輕人則是熱情與活力的代表,希望藉由「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選計畫」,讓年輕人在社造議題的操作上有發揮空間,本年度獲補助團隊用攝影、願景座談會與創意市集的方式,為在地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開闢了新的路徑。
「山中合作社」三位成員已經在瑞芳祈堂社區生活了一段時間,深入金瓜石的每個角落,社長陳昱安表示,在黃博當替代役的那年,宿舍就在祈堂老街上,老街的氛圍有別於其它的觀光老街,使我開始產生好奇心,想要了解背後的歷史故事;加上這裡有完整的礦山歷史,這條街以前更有「小銀座」之稱,老街全部都是雜貨店非常熱鬧,但時過境遷現在僅剩一家,這裡的人事物就像活的歷史課本一樣存在在這條老街上。這次計畫訪了很多耆老們的生命故事,希望用照片和影片為他們留下紀錄,讓歷史重新被傳說。
其中,影片主角之一的90歲張阿輝為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資深員工,更獲得三枚英雄獎章光榮退休,他的生命故事見證了金瓜石礦業的興衰。阿輝伯住在祈堂路1號,1號便代表著最早到金瓜石開墾的家族之一,與金瓜石的身世有著緊密的連結。阿輝伯表示,每當聽到「悲情的城市」這首歌,就如同日本歌歌名「被放捨的街町」一樣,好似金瓜石的繁榮與沒落歷歷在目,最希望這個地方可以像過去一樣再次繁榮。陳昱安表示,這次計劃訪了很多耆老,最吸引我的是他們持續在祈堂老街樂天生活的樣子,90歲的阿伯沒有因為這裡的沒落而意志消沉,他還是很積極的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我覺得這是超越歷史架構最感動的地方。
另,獲補助團隊「坪頂綠文青」長期關注林口溪的汙染議題,成員之一的廖婉柔說,在實地踏查林口溪的時候,聞到溪流傳出的臭味,才知道林口溪的生命其實是和自家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希望大家會因此更重視環境保護。「眷。藝站」團隊則關心眷村保留和再發展的議題,希望用不一樣的方式讓大家走進眷村,站長陳智晟表示,眷補集活動不只是一場單純的市集活動,也盼三重在地組織、團體因同一個目標而結合。
「山中合作社」正在規劃《山門山城故事展》巡迴展;「坪頂綠文青」製作的「林口溪流域地圖」已印製完成,歡迎索取;「眷。藝站」在12月24日、26日各有一場「眷補集創意市集」,攤位熱烈募集中,相關資訊請至團隊FB粉絲頁「山中合作社Golden Pals」、「坪頂綠文青」及「眷。補集」查詢,或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02-29603456轉4512,葉小姐。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