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 再見!人權鬥士 95歲謝幕

獲諾貝爾和平獎 斐首位黑人總統   2013-12-07

〔編譯俞智敏/綜合約翰尼斯堡六日外電報導〕南非反種族隔離抗爭象徵及二十世紀政壇偉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五日晚間不敵病魔,在約翰尼斯堡家中於家人隨侍下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五歲。南非全國民眾和全球各國領袖得知噩耗後紛紛表達沉痛不捨與哀悼。南非總統祖瑪宣布,曼德拉葬禮將於十五日舉行。
  • 南非前總統曼尼拉(中)五日晚間不敵病魔,在約翰尼斯堡家中於家人隨侍下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五歲。(路透資料照)
    南非前總統曼尼拉(中)五日晚間不敵病魔,在約翰尼斯堡家中於家人隨侍下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五歲。(路透資料照)
曼德拉一生致力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曾遭監禁長達二十七年。但他在一九九○年獲釋後卻轉為推動全國和解與寬恕,一九九三年與當時的白人政府總統戴克拉克因聯手終結種族隔離制度,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一九九四年他在南非首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當選為首位黑人總統,一九九九年任滿後毫不遲疑地把政權交棒給新生代政治領袖,被視為是非洲政壇的罕見楷模,更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

被譽為20世紀 最偉大政治家之一

南非總統祖瑪五日深夜在電視上向全國及全球宣布,曼德拉已於晚間八時五十分左右在家中辭世。曾與曼德拉一起被監禁在羅本島上的祖瑪神情哀痛地表示,「我們敬愛的曼德拉、我們民主國家的創始總統已經離世,他已經永久安息。我們的國家失去了最偉大的子民,我們的人民則失去了父親。」
祖瑪六日則宣布,曼德拉的葬禮將於十五日在他位於東開普省的兒時家鄉庫努舉行,全國自六日起降半旗,直到葬禮結束。曼德拉的遺體自十一日起將安置在首都普勒托利亞政府大樓內供瞻仰。
雖然曼德拉過世前一年曾因肺部感染多次進出醫院,民眾對他的辭世已有心理準備,但消息傳出後南非依然舉國震驚,曼德拉最年幼的兩名女兒更是在英國倫敦觀看曼德拉傳記電影《漫漫自由路》時,臨時被告知父親死訊。數百位民眾六日凌晨自動自發地聚集在曼德拉位於約翰尼斯堡郊區的住宅外,許多人高唱反種族隔離歌曲或吹奏「呼呼塞拉」(vuvuzela),並自動在屋外排放燭火、國旗及鮮花,以表達對曼德拉的追思。

全球領袖哀悼不捨 葬禮15日舉行

同樣創造歷史的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也立刻致電給祖瑪表達哀悼。預料歐巴馬將親自前往南非參加曼德拉葬禮,白宮也已下半旗向曼德拉致敬。
雖然約翰尼斯堡六日的股市交易僅在上午十一時休市五分鐘向曼德拉致哀,證明南非的日常生活不會受到曼德拉過世影響,但南非近年來歷經流血罷工動亂、犯罪率和失業率居高不下,祖瑪政府又貪腐醜聞不斷,在此時失去曼德拉這位深受人民敬愛的政治領袖,的確讓許多人對未來感到徬惶不安。

1 則留言:

  1. 就算他已退出人生的舞臺
    但他的精神依然迴繞於舞臺
    這樣的人如果多幾位
    世界會更趨近於美好吧
    國3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