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無論誰執政 加泰隆尼亞都麻煩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追求獨立的分離運動,在西班牙此次大選中成了最受關注議題,迫使各大政黨提出一系列最佳建議來滿足該地區的需求。
針對此一議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跟三個對手均在競選期間開始進行探討,並提出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法。
反對撙節措施的「我們可以黨」說,將讓加泰隆尼亞像去年的蘇格蘭與廿年前的魁北克一樣舉行公投。最大在野黨「社會黨」建議採取美國式的聯邦制度,中間派的「公民黨」則表示希望重新檢討國家賦予該自治區的權力。
大部分這些措施將意味改變自一九七八年以來所遵行的憲法,這部憲法把西班牙從佛朗哥的專制統治帶向民主。
總理拉霍伊周四說:「一旦新的西班牙政府成立,我們毫無疑問將必須進行談判」來找到解決方法。不過,加泰隆尼亞歷史學家馬亞尤批評道,拉霍伊領導的保守派政府多年來的不作為「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執政黨人民黨一向拒絕與加泰隆尼亞進行任何形式的談判或跟分離主義分子妥協。
為爭取獨立,加泰隆尼亞人曾於今年九月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而在數十萬示威者的支持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多數議員也向西班牙政府要求舉行獨立公投,但他們的訴求遭到否絕。
西班牙憲法法庭二○一○年限縮賦予加泰隆尼亞更多自治權的法令,使得該地區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呼聲升高,當地支持獨立比率從五年前的百分之廿飆升至目前的超過百分之四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