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非洲獅列入瀕危名單 盼遏阻獵殺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今天宣布,將兩個品種的非洲獅子分別列為瀕危以及受威脅物種,受到美國法律保護,以遏阻獵殺非洲獅子。幾個月前一起屠獅事件曾引發全球公憤。
其中,被列為瀕危物種的非洲獅(Panthera leo leo),目前在全球僅剩1400多頭,900多頭在非洲,其餘的500頭則分散在印度。而另一種被列為受威脅物種的開普獅(Panthera leo melanochaita),在全球也僅存1萬7000至1萬9000頭。
不過,管理局局長艾希(Dan Ashe)表示,這項措施並非意味著全面禁止獵殺非洲獅,而是大幅提高了申請取得獵殺獅子許可的的難度。
他說:「獅子是地球上最受喜愛的物種之一,也是地球村共同資產中無法被取代的一部份。」
艾許強調,如果要確保健康的獅群未來還能奔馳在非州大草原或是印度森林,「端賴我們全體都有所作為,而不是只靠非洲人和印度人」。
此外,根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透過這項措施,未來美國居民若想從國外進口活獅子或是獅子身上任何一部份,得要符合更嚴格的條件。
今年7月,明尼蘇達州牙醫巴默(Walter Palmer)在辛巴威西部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以弓箭射殺稀有的黑鬃獅塞西爾(Cecil),在國際間引發爭議。
根據路透的報導,許多非洲國家如辛巴威和布吉納法索仍允許觀光客獵殺獅子,聲稱此舉可為他們帶來龐大的利益,以維持生態保護的工作。
美國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會長帕塞勒(Wayne Pacelle)表示,在過去十年,美國獵人為了獲取紀念品,至少獵殺了5647頭獅子。
在塞西爾死後,這個協會要求美國政府加強對獅子的保護,並取締獵物戰利品入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